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被囚利比亚劳工喊冤:纵火案系当地人嫁祸


  【愿望】“坐牢也要回国坐”

  在泸溪,谭世瑞和老伴邓莲花以及哥哥谭世万、嫂子杨白玉还在为两人的事情奔波,他们的电话甚至打到了外交部,得知外交部已致电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要求馆方为当事人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儿子在外面蒙冤受屈,衣食无着,我们只有到处求人。”谭世瑞膝下除了28岁的谭平等,还有一儿子在外务工,小儿子不久就要举行婚礼了,全家人都在等着谭平等回来喝喜酒。而30岁的谭水斌未婚妻在温州打工,本来期盼着到国外赚些钱回来结婚,不料却发生这件事。留守在家的老人每日以泪洗面,思儿心切。

  然而就在1月19日,谭平等从利比亚打电话给记者:“昨天晚上重新开庭了,审判已经下来了,还是判刑一年,我们也白上诉了。”

  谭平等在电话中平静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回国,坐牢也要在自己的国家坐。这里的监狱太可怕了,150多号人关在一个房间里,他们不仅身上有难闻的气味,还常常会有很多怪异的癖好,在这里坐牢真的生不如死。”

  事情发生后,记者就农民工境外务工如何维权,走访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该局法制科科长向明爱表示此类境外打工遭遇纠纷事件在州内尚属首例,由于两人是从温州出境,不是通过正规的、合法的中介机构介绍出境的,州劳动保障部门也是鞭长莫及。该局副局长贾非则表示目前自治州尚无介绍境外务工的机构,只有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才有境外务工维权机构。务工人员在选择境外务工中介机构时务必要小心谨慎,谨防上当受骗。

  □个案链接

  中国外劳蒙难档案

  2007年1月5日,5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尼日利亚被武装人员劫持。外交部1月18日透露,遭劫持的工程人员已于当地时间17日全部安全获救,解救行动最后几乎未动用武力。1月22日,5名在尼被劫持中国工程人员回到北京。

  2004年10月9日,两名在巴基斯坦从事水利工程的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被绑架。14日巴基斯坦军方采取解救行动,两名被绑架的中国工程师一死一伤,5名绑架者被击毙。

  2004年6月10日,中国援建阿富汗的一个建筑工地遭到一伙恐怖分子的袭击,造成10名中国工人死亡,6人受伤,其中一人生命垂危。

  2004年5月3日,卡拉奇的一个港口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3名中国人遇难,另有11人受伤包括9名中国人,遇难的中国人是在当地援助建设一个港口的工程人员。

  2004年4月11日,7名中国劳工在伊拉克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经多方营救,12日晚10时许,7名中国人质获释。

  □湖南背景

  1.2万“劳务湘军”遍布海外

  “到国外去打工。”这几年,除了南下、北上、东进到沿海和大城市打工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另一条打工之路:走出国门去致富。据2006年的资料,我省出国务工人员已达到1.2万余人。

  据了解,我省劳务人员“走出去”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国家,如越南、新加坡、柬埔寨等。此外,德国、俄罗斯及不少非洲国家也是湘籍劳务人员的选择地。目前,“劳务湘军”的足迹已到达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湘籍劳务人员在国外主要从事机械维修、餐饮服务、缝纫、建筑、保安、技师等行业。其中,工程师、厨师最吃香。

  □特别提醒

  海外华人五大危险区

  经商危险区:南非等国家

  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公民安全受到最大威胁的地方。外交部在特别提醒中指出,露财和缺乏防范意识是中国人屡遭歹徒袭击最根本的原因。

  旅游危险区:东南亚等国家

  东南亚国家,如马来西亚,经常发生一些抢劫案件。

  完全禁区:正在发生战争及内战冲突的国家

  正在发生战争及内战冲突的国家,如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我外交部劝告中国公民避免前往。南亚与东南亚地区的恐怖活动比较频繁。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世瑞 | 谭水斌 | 甘田坪 | 温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