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持枪汉劫苏丹客机被捕(组图)

  枪顶飞行员脑门,逼客机飞往他国,要求到英国避难

  1月24日,苏丹私营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遭一名持枪者劫持,被迫改降邻国乍得。劫机者在客机降落后被逮捕,机上103名乘客和机组成员无人受伤,但这起事件却给业已紧张的苏丹、乍得关系雪上加霜。


  突发:枪顶飞行员脑门

  当地时间1月24日上午8时30分,苏丹西北航空公司第612次航班波音-737客机从首都喀土穆机场起飞,目的地是北达尔富尔首府法席尔。机上的103名乘客和机组成员中除一名英国人和一名意大利驻苏丹大使馆的武官外,其他全是苏丹人。

  第612次航班起飞约30分钟左右,一名青年男子趁乘务员不注意漫不经心地踱进了驾驶舱,没等驾驶员和副驾驶员反应过来,那名男子就掏出一把手枪顶在驾驶员兼机长的脑门上,机长和副驾驶员同时按下了“客机遭劫持”的警告信号。

  很快,西北航空公司和喀土穆机场的交通管制员都得到了第612次航班被劫持的消息。西北航空公司商务经理艾哈迈德·萨里赫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知道的是劫机者是一名手持AK-47冲锋枪(事后证明是一支手枪)的男子,他没有提出要求,具体的身份也不清楚。”喀土穆机场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也证实了这一事件,但细节他一概不知。
胁迫:要求飞往英国

  据西北航空公司总经理奥玛尔事后告诉记者说,劫机者没有出机舱威胁乘客:“事实上,乘客们都被蒙在鼓里,直到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着陆,通过舷窗看到机场外警车跟着飞机跑,全副武装的士兵团团将航班包围之后才知道飞机上出事了。”

  劫机者命令机长将第612次航班转向飞往英国。但机长告诉他说,波音-737航班的燃油不够飞那么远。劫机者于是改要求让航班飞往邻国乍得首都恩贾梅纳。

  谈判:法大使保证劫机者安全

  这其间,劫机者通过飞机上的通信系统与恩贾梅纳塔台交通管制员取得联系,要求与法国驻乍得大使直接对话。

  乍得安全部门同意他与法国大使馆通话。这位劫机者表示,他是苏丹人,因为遭审判,所以要求前往英国避难,但由于航班油料不足,他只能让客机飞往乍得,现在他要求进入法国大使馆避难。

  乍得基础设施部长阿杜姆·尤努斯米事后向记者证实:“那个劫机者确实在空中获得了法国大使馆提供的安全保证,但乍得政府不能接受这样的恐怖交易。乍得自己就能处理得了这一危机,根本无需外国大使馆介入。”

  不过,劫机者当时并不知道具体的情况,他得到的消息是:法国驻乍得大使正赶往机场与他会面。

  解决:劫机者投降被逮捕

  上午11时,第612次航班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机场降落,武装警察和军队团团包围了航班。

  据西北航空公司总经理奥玛尔介绍,劫机者下机后主动投降,要求与法国大使见面并前往英国避难,但随即被乍得军方逮捕。至此,整起事件和平解决,无人在事件中受伤。

  乍得基础设施部长尤努斯米表示:“我们逮捕了劫机者,他得为他的行为付出代价……乍得可不是恐怖分子的天堂!”

  目前,有关劫机者的具体情况只知道他是达尔富尔人,大约三十来岁,口口声声是“遭迫害”。(余春雨)

  新闻背景:苏丹航班安全堪忧

  目前,还不知道此人是如何将武器轻松带上航班的。

  不过,苏丹民航安全一向松懈,特别是国际航班。2004年,数名要求政治避难的厄立特里亚人劫持了一架从利比亚飞往厄立特里亚的飞机,强迫其降落在喀土穆机场,最终苏丹政府答应其提出的政治庇护要求,这才解决了劫机事件。

  涉及此事件的西北航空公司是一家私营公司,总部设在喀土穆,负责国内客运和国际货运。不过,由于它的安全情况不被国际社会接受,所以欧洲各大机场将其列为95家禁止在欧洲降落的航空公司之一。(余春雨)

  新闻链接:苏乍关系雪上加霜

  目前,苏丹官员还没有就此事件作出任何评论,但国际社会认为,这起事件可能会令业已紧张的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苏丹和乍得一直在指责对方支持本国的反政府武装,并且越界袭击对方境内的目标。乍得政府官员说,喀土穆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两度威胁乍得的首都,最近还指责对方的空军入侵乍得领空。

  而苏丹则对乍得支持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表示强烈不满。上周,达尔富尔的反政府武装在乍得边境一侧与美国特使会面,希望能与苏丹政府谈判。对此,苏丹军方发言人本周稍早前警告说:“我们呼吁乍得政府克制些,不要支持反政府武装。要遵守相关协议。”(余春雨)
  上图:苏丹和乍得因武装人员越境问题关系不佳。劫机事件令双方关系雪上加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尔 | 余春雨 | 尤努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