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大集团战略:国家发力煤业重组

  本报记者 徐万国

  大集团战略:国家发力煤业重组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透露:接下来,国家将会很快出台有关大集团重组的具体文件

  1月22日,自2005年即开始起草的《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下称“规划”)终于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台。

  “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将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使大型煤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煤产量的50%以上。

  1月23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广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国内已有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1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企业7个。而该协会一位高层领导透露:接下来,国家将会很快出台有关大集团重组的具体文件。届时,一场前所未有重组风暴将再次降临煤炭行业。

  经历了关闭小煤窑、各省相继整合省内资源之后,煤炭巨头将以怎样的路径出现?

  大集团战略

  河南将在今年重新组建河南省煤业集团——早在2004年,河南省12个政府部门就联合制定了省内煤炭企业重组的时间表,层层落实重组任务。按照河南省政府的规划,省内煤炭企业将在2005年前向目前规模较大的郑煤集团、平煤集团等7大煤炭企业集中,2006年,将以7大煤炭企业为主体,组建河南省煤炭集团公司,但这个计划因地区利益冲突在2006年并没有完成。

  进入2007年,河南已是国内唯一一个还没有组建集团的省份。此前,在各地的资源整合方案中,大部分将省内资源整合的目标定位在一个大型煤业集团上。比如,重庆由政府出资组建了综合性煤炭产业集团公司——重庆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整合了南桐、天府、松藻、永荣、中梁山5家国有煤炭企业以及巨能建设集团、八五四化工厂等26家企业;而在湖南,由连邵矿业集团、资兴矿业集团、白沙煤电集团、煤炭坝能源公司、湘潭矿业公司等14家煤炭企业组建的湖南省煤业集团公司已在去年年中挂牌。公司组建后,经营者员工持股10%,引进战略投资或社会资本入股23%,国有控股67%。

  据了解,目前包括云南、宁夏、河南、陕西在内的产煤省区,都在运作省内煤业集团公司,以整合煤炭资源。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透露:“目前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区域性煤炭企业整合已为跨区煤炭企业重组作了基本铺垫。”

  而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分析说:“结合该‘十一五规划’和之前国家确立的13个煤炭大基地,以建立大企业、大集团为目标的煤炭行业战略性大重组即将开始。”

  据熟知我国煤炭行业发展情况的人士介绍,我国煤炭行业集中度低,组织分散,行业发展缺乏实力——我国此前有煤炭生产企业2.8万家,平均生产能力不到10万吨——市场一旦放开,根本无法抵挡国际企业的竞争。因此,早在“十五”期间,煤炭行业人士就呼吁国家进行煤炭大集团战略。

  但是,在市场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的情况下,煤炭企业下放,跨省区联合难以协调,“煤炭大集团战略”一度沦为纸上谈兵,没有实质进展。

  “这次《规划》出台,为煤炭行业实施大集团战略注入了催化剂。”一位煤炭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表态重点支持跨省区、跨行业重组,必将推动煤炭行业战略重组涌向高潮。

  亿吨级煤炭“巨无霸”

  据介绍,中国目前共有至少二十五六个省区产煤,但组建大型煤业集团,也就是国家提出的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则基本是在产煤大省中产生。

  这必然涉及到一个各省利益协调的问题。所以王广德认为,大集团的形成,仅靠市场自己发展是无法实现的,尤其是跨省区行业重组,牵扯到各方面的利益,必须有国家的行政主导。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层透露,在接下来出台的大集团重组文件将会为大集团重组划定具体资源分配路线图——大企业集团将会以跨地区、跨行业的形式出现已无悬念——最为关键的则是对煤炭储藏资源的分配。如果不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大企业集团重组势必再次沦为“纸上谈兵”。

  按照这一思路,亿吨级煤炭集团将先从产煤大省形成雏形,最终整合周边省区的煤炭企业,乃至和下游企业联合重组。

  据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初步拟订在京津冀、华东、东北、晋陕蒙(西)、中南、西南、新甘宁青等地组建大集团。在这些区域内,国家将加快发展坑口电厂,大力发展煤炭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产业。同时以神骅铁路、大秦铁路和拟规划建设的输煤铁路为纽带,加强与铁路沿线电厂联营,形成煤炭、电力、化工、铁路和港口运输等综合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这些“大集团”基本都具备亿吨级以上产量的实力。

  这从神华的案例中已窥一斑。神华集团已于2003年首先成为中国年产亿吨的煤炭企业,而现在的神华已是一个横跨数省、拥有采掘、储运、深加工及铁路、港口码头的复合型巨无霸。

  作为国家国资委管理的企业,中煤能源集团将紧列神华之后。该公司早些时候确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公司人员透露:“中煤集团将成为继神华集团之后,中国第二个亿吨级煤炭大集团。”

  目前,通过战略重组颇有潜力成为亿吨级煤炭大集团的企业基本可以确定的有兖矿集团、大同煤业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

  据了解,山东省国资委正对省内7家规模较大的煤矿进行调查研究,准备将其整合为一个亿吨级的煤炭企业大集团。此前,兖矿已经规划整合了枣藤、济北和巨野矿区,这些矿区探明煤炭储量为160多亿吨。山东国资委有关人士指出,煤炭大集团组建后,将可统一组织实施省内煤炭资源开发、煤炭深加工产业建设和走出去战略,同时还可以与电力、冶金、化工、铁路、港口等行业进行联合重组。

  大同煤业和山西焦煤集团目前都已经完成了周边煤炭资源的整合。据了解,新组建的大同煤业集团由六家股东共同出资,除山西省煤炭工业局之外,还整合了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朔州市矿业公司、大同市煤炭工业局、朔州市煤炭工业局以及忻州市煤炭工业局。而山西焦煤集团则重组了汾西矿业集团、西山煤电集团及霍州煤电集团。

  有消息称,山西省甚至规划了晋北、晋中、晋南三大煤业集团的框架。目前山西年产煤炭近6亿吨,大同煤业和山西焦煤占了较大比例,在如此产煤大省诞生两大亿吨级煤炭集团,基本无悬念。

  除此之外,争先进入亿吨企业的仍不在少数。比如,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安徽淮南矿业集团都在自己的“十一五”规划中将2010年的产量设在了一亿吨的规模上。

  实际上,完成“规划”规定的企业重组,还会有一番龙争虎斗,但总量是一个铁的限量。按“规划”确定,到“十一五”末最多有18家大型煤矿,其产量则达到14.5亿吨,占全部煤炭产量的56%。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广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