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湖北生态遭严重威胁 外来入侵生物多达50种(图)


湖北生态遭严重威胁 外来入侵生物多达50种(图)

“水中杀手”水葫芦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胡诚)当水葫芦“遮蔽”了江河湖面,当豚草、水花生向农田“进攻”,当外表柔弱的紫茎泽兰“入侵”三峡库区……这些由外来入侵生物造成的威胁,才开始真切地进入我们的视野。有关方面表示,湖北省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适合众多生物的繁衍,同时也成为了外来生物入侵的“乐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湖北省就发现了50多种。

有专家称,湖北省生态链目前正面临严重威胁。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应该一分为二地对待外来入侵生物。

  外来入侵生物来势凶猛

  2006年12月2日,省农科院朱文达研究员忧心忡忡地望着实验田里疯长的一种被称为“水花生”的植物,面对它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扩张能力,他甚至有些怀疑自己正在研究防治“水花生”的办法能否取得预期的效用。

  在专家眼中,这种外表柔弱的外来物种不仅能像水葫芦一样入侵水域,还能在旱地里生长,挤占农作物的生长空间,增加农业生产成本,甚至还能对本地植物的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其实,对湖北省农业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的外来物种不仅仅只有水花生一种。据农业部门统计,湖北省现有外来入侵物种51种,其中动物13种,植物38种。而在2003年农业部颁布的10种最有害“毒草”中,有9种在湖北省已发现。危害最大的就是豚草、水葫芦、水花生和紫茎泽兰。

  豚草属于菊科豚草属,原产北美,是世界公认的有害植物之一,素有“植物杀手”之称。把豚草称为“毒草”毫不夸张,因为一来它非常霸道,只要有豚草在,它就会和别的植物争肥、争水、争光,最终压倒其他植物独霸一方;二来豚草的花粉还能让人患上哮喘等疾病。

  省农业生态环保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湖北省是全国豚草的四个扩散中心之一,分布面积达到20万公顷。豚草入侵给湖北省农业生产带来惨重的损失。在1平方米的玉米地中,豚草达到30-50株,玉米将减产30%-40%;当豚草数量增加到50-100株时,玉米几乎颗粒无收。每年由于豚草花粉感染“枯草热”的病人达到数千人。豚草被牛羊误食后,会引起不适反应,影响牛奶品质,严重的还会威胁牲畜的生命。

  至于水葫芦,人们并不陌生,湖北省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但人们却经常面对江河湖面上覆水接天的水葫芦而束手无策。水葫芦,学名凤眼莲,在中国南方已经泛滥成灾,被形容为“生态系统的癌变”。

  2003年2月,另一“毒草”紫茎泽兰首次在湖北省三峡库区发现。当年6月三峡大坝蓄水后,紫茎泽兰因栖息地被淹没而遭受“灭顶之灾”,但由于它在重庆已经泛滥成灾,农业环保部门担心其有可能顺流而下二次入侵湖北三峡库区,因此正对其监控。另外,苏门白酒草、毒麦、薇甘菊、飞机草等其他“毒草”在湖北省也广有分布。据省农业生态环保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外来入侵生物每年给湖北省造成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数十亿元。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新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文达 | 李峰 | 苏门白 | 丁建清 | 张汉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