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件件洋溢爱乡之情

  金黔在线讯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两天,人大代表积极为贵州发展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爱乡之情寓于言表,至昨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已收到各类建议40余份,这些建议涉及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医疗救助、食品卫生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抢救民间文化刻不容缓

  代表刘江年、黄传生在《关于抢救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民族民间文化的建议》中提出,“大力抢救、记录、保护民间民族文化,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先民们的历史创造不能在我们的手中泯灭,我们需要源远流长的文化来充实民族的灵魂。”他们说,素有“黔蜀门屏,银杉之乡、仡佬故土、傩戏王国”美誉的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仡佬族人口占全国仡佬族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占全县人口的45.1%,属全国仅有的两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之一。作为最早开发贵州的土著民族,仡佬族的历史地位不容置疑,而道真的民族民间文化更多地打上了仡佬族的印记。千百年来,在“仡佬仡佬,开荒辟草”的歌谣中,仡佬族和各族人民留下了大量优秀的文化遗产。境内有原始而神秘的傩戏,博大而意蕴沉雄的葬仪,千姿百态的古墓,涵文融艺的石刻,亦泣亦喜的哭嫁歌、伴乐伴作的山歌,治儒尹珍历史更是众多文人骚客探索研究的重大课题。但是,作为一个边远的少数民族自治县,道真财力十分拮据,因此,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心有余而力不足,仅以收藏在县民族宗教事务局馆藏室的大量文物古籍而言,目前能够做到的,只是不让它们流失,但由于没有专用的消毒器具,没有专用的保护设施,部分古籍已开始霉烂、变质;有的傩面具已经开始朽化;有的刺绣品已开始腐烂,更有部分收集的古籍由于原物主保管不善,脱页、霉烂现象严重,很多字迹已不可辨认。官方藏品尚且如此,散失在民间的无数艺术珍品,其境况更不容乐观。一是许多民族民间古物已大量被商业人士收购,这些人收藏不是为了弘扬民族文化,而是束之高阁,待价而沽,极不利于对民族民间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二是由于条件有限,民间很多珍贵的民族古籍、古物或在农家的烟熏火燎中焦黄、碳化。或在风雨中剥蚀风化、毁灭。而道真财力拮据,政府无钱收藏,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少数民族的艺术精品就此渐渐消逝。古物如此,传承亦堪忧。有的文化遗产传承,正面临不可逆转的消解趋势。如傩戏,由于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冲击,很多人已对之无暇以顾或不屑一顾。虽然也有人学雕刻傩戏面具,但只是一种谋生手段,无论是雕刻技法还是文化内涵,都不可与古物同日而语。建议:以“仡佬族文化传播中心”为载体,大力挖掘、整理、研究、保护、传承民族民间文化。以民族传统体育基地为载体,大力推广传统民族体育运动。以民俗文化村为载体,大力发展旅游业,实现民族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道真自治县已在三元村兴建民俗文化村,拟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积极争取各级投入,建设一个以仡佬风情为主体、融合苗族、土家族风情,以“三幺合”为龙头的道真少数民族餐饮文化,以傩戏为载体的道真少数民族民间文化的旅游宣传基地。

  解决困难职工医疗问题

  马莉代表在《关于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医疗问题的建议》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发展,部分国有企业难以适应市场需求,退出市场,其中的职工大多无法享受各种社会福利,特别是无医疗保障。建议:省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将困难企业职工医疗保险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范畴,切实解决困难企业职工的后顾之忧,保障企业职工应享有的权益,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

  重视农村市场食品安全

  董丽代表在《加强农村市场食品的建议》中指出,由于食品生产加工不规范,许多食品生产单位为家庭小作坊,这些小作坊设备陈旧简陋,卫生条件差,更没有质量检测手段,无法保证食品的安全性。食品流通程序比较混乱,在农村一些小商店,出售的食品无生产期,无保质期,无生产厂家的“三无”产品的情况也比较突出。随着城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的加大,假冒伪劣食品由城市流向农村市场等原因,贵阳市农村食品安全卫生状况不容乐观,给农村市场的消费者埋下了隐患。建议:提高农村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识假辨假及依法维权的能力。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在农村广泛深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逐渐在农村推进12315维权联络站、消费者投诉站和食品安全监督站,实行义务监督员制度。规范食品小作坊的生产,保证食品质量。质监部门从源头抓起,进村进寨,摸清小作坊的基本情况,督促小作坊与当地政府签订质量保证书,并限制销售区域,有效控制食品安全。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执法队伍的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建立食品责任区域制,每个乡镇设立协管员,责任到人,实行对农村食品安全效监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