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海南一银行副行长受贿后潜逃 警方施美人计抓获


  2006年11月21日,海南省海南中级法院审判长宣布开庭,中国工商银行海南分行椰城支行原副行长陈明华被法警押上审判台,海南省检察院海南分院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指控他的行为构成受贿罪,且数额巨大,后果严重。

  副行长违规开出信用证

  2005年,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之子麦发雄违规办理信用证贷款案发。2005年4月20日,身为海南培福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麦发雄涉嫌受贿罪,海南美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符永恒涉嫌行贿罪一并被海南省检察院海南分院决定逮捕,拘押于看守所。

  紧接着,陈明华收受符永恒巨额贿赂款的丑行也进入了检察机关的视线,并很快予以立案。

  陈明华是海南临高县人,上世纪90年代初,他大学毕业后,又经一番发奋苦读取得了研究生学历。凭着高学历这块敲门砖,他很快被安排到中行海南省分行工作。他积极的工作态度,加之勤于思考钻研业务,很快赢得银行领导的赏识。

  1995年,年仅32岁的陈明华便被任命为中国工商银行海南分行椰城支行副行长。莫要小视小小的支行副行长,也是有职有权有势的实权人物。此后,同学朋友与他的来往多了,不断有人登门造访。1998年5月的一天,海南美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符永恒和海口城坚公司总经理刘炳坚(另案处理)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陈明华。

  符、刘二人找到了手握实权的陈明华,请求以美伦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向椰城支行申请开具427.74万美元的两单远期信用证,并反复赌咒承诺,生意赚了钱立即还款,事成之后,一定重谢陈明华。

  陈明华到案后交代,自己在反复权衡后,侥幸心理战胜了理智,他为自己打气,古往今来都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于是他决定为海南美伦实业有限公司开具两单数额为427.74万美元的远期信用证。

  事隔3个月后,陈明华以请领导吃饭、送礼物为由,向刘炳坚要了10万元人民币。正当符、刘二人用批准的信用证款紧锣密鼓地进行进出口钢材生意之际,他们用陈明华批准开出的第二单信用证款进口的钢材在广东湛江被中纪委工作组查扣。

  美伦实业有限公司没有按期归还银行巨额垫款。就这样,批准信用证垫款的直接责任人陈明华难逃干系。1998年12月,中国工商银行海南分行查明事实真相后,免掉了陈明华副行长的职务。

  被免职后大肆敛财

  其实陈明华被免职反省后,还是被另行安排了参加追偿贷款的工作。1998年12月,中国工商银行海南分行委派陈明华到广东湛江协调处理美伦实业有限公司钢材被查扣事宜。然而,陈明华自从仕途路断之后,便怀着侥幸的心理,在贪婪的泥坑中越陷越深。

  检察机关查明,陈明华以帮助美伦实业有限公司办事需要费用为由,打电话向刘炳坚要了20万元;后来又向刘炳坚“借”了100万元。2000年初,由于美伦实业有限公司无力全部归还椰城支行为其开具信用证后的巨额垫款,陈明华便来了个将错就错,他和刘炳坚、符永恒、麦发雄等人,先后两次商量瓜分美伦实业有限公司用信用证经营获得的700多万元钢材销售款。陈明华态度坚决,以自己被解除职务要做生意谋生为由,提出要拿260万元。刘炳坚和符永恒商量后,指令财会人员以陈明华的名字在农业银行开户,并存入50万元人民币,通过陈明华的同学王贻源将存折送给了陈明华,拿到存折后,陈明华全部取出,用于个人支出。

  就在陈明华大肆敛财之际,符永恒案发。在陈明华得知符永恒被捕的讯息后,陈明华的心里便天天在打鼓,深知罪责难逃的他,早就做好了逃跑的思想准备,他要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试图逃往外地,与办案人员周旋一番后,陈明华真的潜逃出岛了。 

    相关新闻:

    珠海一银行支行副行长坐驾内被枪杀 可能遭报复

    新疆一银行副行长挪用公款近两亿 被判无期徒刑

    中行开平分行前行长许超凡串谋堂兄洗黑钱64亿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明华 | 符永恒 | 刘炳坚 | 麦发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