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乘客擅自拉闸致地铁二号线瘫痪 上万人滞留

   【来源:上海青年报】

  影响:停运20分钟上万人滞留

   警方:肇事者涉嫌违法正在调查

  张小姐昨天早晨9点来到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时发现,站台上满是候车乘客,一辆停着的列车上挤满了人迟迟不开,她等了10分钟后才知道是地铁又发生了故障。

据了解,昨天早高峰时约上万乘坐地铁2号线的市民因此受到影响,事故原因是有乘客擅自拉下了车厢内的紧急制动手闸。警方表示,擅拉地铁列车紧急制动手闸是违法行为,目前他们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地铁运营方呼吁:市民应提高文明乘车素质。

  本报记者 徐宏文 张昱欣 实习生 沈天菊

  【亲历者】

  行驶中列车突然停止

  记者在9点30分左右赶到2号线中山公园站时,地铁运营已恢复正常,但积压的人流还是挤满了站台,地铁工作人员正在组织乘客有序上车。陈先生对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当时,陈先生乘坐的列车从人民广场往南京东路行驶,车厢里挤满了人,列车行驶不久突然停住,约10分钟后,车厢内的空调停了,部分灯也暗了下来;25分钟后,车厢内的广播报站出现紊乱,部分乘客感觉有些恐慌。

  此时,车厢内的广播仍未播出相关的解释,列车突然后退了一小段,不少乘客出现45度倾倒,有些乘客开始拉动紧急制动手闸,但广播里却告知乘客不要随便拉动车厢内的手闸。之后列车缓慢行驶到南京东路站,乘客全部被放下列车,等待后续列车到来。

  陈先生从列车上下来后看到,在他乘坐的列车后面还有一辆列车,他才明白自己乘坐的列车是被后面的列车顶着进入南京东路站的,所以行驶速度很慢。等他乘坐的列车靠站之后,后面“帮忙”的列车很快就开走了。

  【调查】

  乘客擅自拉闸

  记者随后从地铁公司了解到,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是由于车厢内的紧急制动手闸被乘客擅自拉下。

  昨天早晨8点49分,一列列车在轨道交通2号线人民广场站行驶至南京东路站区间内突然停驶。司机检查列车故障显示,发现车厢内的紧急拉手被乘客擅自拉下,造成该列车被迫停在隧道区间内,无法启动。由于正值早高峰时段,造成大量乘客滞留车站。地铁运营中央控制室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技术人员马上赶赴现场,采取措施,设法尽快解除因拉下紧急制动手闸而造成的列车自动抱闸而无法行驶的状况,20分钟后紧急制动手闸复位,列车恢复行驶。

  地铁部门还表示,这次地铁停运时间之所以长达20分钟是由于当时正是上班早高峰时段,且地铁车厢正好卡在地道内,因此司机只好穿过挤满了人的车厢去查找出现问题的手闸,因此耽误了20分钟时间。

  【影响】

  上万人出行受到影响

  来自地铁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昨天上午共有上万人出行受到影响。

  陈先生虽然没有被困在途中,但他乘坐的列车走走停停。他8点55分进入中山公园站,列车在站台停了10分钟后驶往江苏路站,没想到在江苏路地铁站一停就是20分钟。在江苏路站,广播开始通知乘客:前方地铁出现故障,请赶时间的乘客改乘其他地面交通,并可到出站口办理退票。25分钟后,地铁恢复正常运行,当时江苏路站台内滞留的乘客并不是很多。

  在中山公园站等车的张小姐因为地铁停运不仅开会迟到,而且还浪费了3元车费。她告诉记者,她大约在9点左右进站,当时站台上已经滞留了大量乘客,而广播里的通知是“地铁运营调整,请赶时间的乘客改乘其他交通。”她以为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便继续等待,但过了10分钟,现场情况仍未有所改变,她只好出站改换其他交通,导致张小姐上班迟到,耽误了会议。

  记者从地铁部门了解到,当时2号线上受影响的列车中有2000多人,加上相关站台上滞留的乘客共有上万人出行受到了影响。

  【遗憾】

  应急处置中尚有疏漏

  20多分钟在黝黑隧道中漫长等待的经历,固然让事发列车上的乘客颇感“惊魂”。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原本可以免受或少受地铁停运影响的市民,却因为地铁运营方应急处置中的小疏漏而被卷入其中。

  “我进闸机的时候已经过9点了,一直等我下到自动扶梯的时候才听到有关线路故障的站点广播。若事前知晓,我本可改乘地面公交的。”市民马小姐表示,在前方列车停运近10分钟后,中山公园站的闸机检票口仍不断涌进乘客,没有工作人员进行及时的告知提醒,由于赶着上班,她只好放弃排队退票,白花了3元钱。

  此外,于去年10月建立的“轨交救援网”在昨天并未发挥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放慢了改乘地面公交乘客的“步伐”。

  记者从对应救援2号线浦东段和浦西段的浦东巴士和巴士四汽了解到,昨天他们均未收到有关2号线发生故障的报告。

  市民:

  要求尽快找出“罪魁祸首”

  “一开始还将气撒在地铁头上,原来是有人搞乱,还在早高峰赶着上班的时候,不可原谅!不可原谅!”昨天不幸搭乘了该列“问题地铁”的吕先生,因那位素不相识的同路人的不理智举动,导致他到单位整整晚点了40分钟,并错过了重要部门例会。“列车刚停下的那段时间大家还比较心平气和,但由于随后车厢陆续出现断电、不明震动等情况,人们开始骚动并指责地铁公司。”

  吕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车厢内有小孩不停哭闹,一位老太太则因惊吓过度而双手发抖,不少乘客情绪出现剧烈波动。“即使有再紧急的情况,也可先向周围乘客求助,贸然拉下手闸,耽误的是整条2号线乘客的时间,损人不利己。”吕先生表示。

  而在了解到昨天二号线停运为“人为因素”造成后,不少市民通过向本报来电和在网上留言等形式,要求尽快找出罪魁祸首并从严处罚;同时也呼吁作为地铁乘客大家庭的一员,每个人都应该自觉遵守相关乘客守则,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运营方:

  防范乱拉手闸全靠市民自觉

  地铁管理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地铁停运完全是人为造成的。记者随后到现场调查发现,紧急制动手闸位于车门上方,任何一位成年人都可以随意扳开上面的挡板,轻易拉动紧急制动手闸。对此地铁管理部门表示无奈:因考虑到紧急危险情况的发生,所以地铁内必须安装这种手闸装置,以前也曾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地铁运营方强烈呼吁,春运高峰已经到来,上海轨道交通本就十分拥挤,除了需要运营管理方加强管理外,还需广大乘客紧密配合,文明乘车,确保运营安全、正常。

  警方:

  肇事者已违法鼓励市民举报

  地铁方面表示:昨天早上发生的乘客擅自拉闸事件已涉嫌违反《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

  上海市公安局轨道分局表示,擅自拉下地铁列车紧急制动手闸是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23条规定,如果查清情况属实,该行为人已构成犯罪。

(责任编辑:刘新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