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中国崛起势头不可阻挡 2007年博弈十大国际难题


  中东乱相:大动荡带来三大悬念技术

  2007关键词:伊拉克 政策调整

  点评人:李绍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中东存在爆发三场内战的可能性”,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所说的三场内战指的是:伊拉克、巴勒斯坦和叙利亚。

温和的阿卜杜拉有如此言论,至少说明中东局势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境地。

  危险其实来源于“不确定”。

  在地缘政治方面,过去的中东曾是群雄并立,伊朗、伊拉克、埃及、沙特、以色列相互制衡,但美国消灭萨达姆政权颠覆了这个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重新分化组合的过程必然是动荡。

  伊斯兰教的1400年历史中,第一次出现什叶派的大规模崛起。由此不难想象,这会让以逊尼派占主导的伊斯兰世界陷入怎样的恐慌。

  教派的纠纷及其力量的此消彼长也让人关注。还有就是美国民主改造计划的后果,打击阿萨德、穆巴拉克等中东强人,而对民主选举产生的哈马斯政府却不理不睬,使得伊斯兰激进势力空前高涨。

  2007年,将会延续上述不确定性带来的中东变局,动荡仍将是这片多灾多难地区的主旋律。

  经过2006年,可以清晰地看出,伊拉克问题已经超越巴以问题成为中东问题的重中之重。

  人们几乎可以断言,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已经失败了,美国朝野都在要求美国作出改变。

  因此,2007年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将会是一大悬念。布什会作出调整,但美国为伊拉克付出的代价太大,如果撤军,后果严重。那不但会给人造成美国承认反恐战争失败的印象,还可能使布什苦心经营六年的中东陷入任何力量都无法驾驭的状态。因此,短期内美国甚至会加大投入,如增兵,至少部分恢复伊拉克的秩序。

  可预期的是,布什也许会在中东暂时放弃民主改造计划,重新回归传统外交。事实上,调整已经开始了。

  另一个悬念,则是中东还能乱成什么样?

  伊拉克目前是已站在了国家分裂的悬崖边。国内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三股势力斗争惨烈。2006年伊拉克出台了一项宪法补充条款,允许伊境内任何两个省只要其多数人同意就可实行自治,这无疑给分裂准备了法律依据。现在,实际上处于准独立状态的库尔德人就控制着三个省。

  伊拉克局势,也让邻国忧心如焚: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运动,已经成为土耳其心中的痛,如果局势再恶化,不排除土耳其出兵干预;而伊朗作为现有局势的获益者,虽乐见现状,但由于其国内也有库尔德人,也不免有所担心;像叙利亚、约旦等国都不愿意看到伊拉克局势进一步恶化。

  再有,就是中东的老大难——巴以问题。

  和平进程所需要的两个条件,一是巴以双方都认识到需要坐下来谈判;二是强有力的外力介入。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以色列右倾还未结束,而巴勒斯坦仍处于内耗之中,美国自己现更是根本没有精力旁顾。不过,惟一令人欣慰的是,以色列的右倾会在2007年向回摆;美国也会比2006更多关注巴以。

  总体来看,2007年的中东的相关各方仍将是在大动荡中寻找未来的出路。


[上一页][1][2][3][4][5][6][7][8][9][10][11]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