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中国崛起势头不可阻挡 2007年博弈十大国际难题


  和谐世界 将面临哪些威胁

  □ 本报记者 史 哲

  □ 恐怖主义:“平静”中孕育危险

  □ 2007关键词:隐忧

  □ 点评人: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

  □ 亚洲在2006年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

截至去年11月,全球共发生恐怖袭击330起,较2005年同期增长了70%。其中,有80%发生在亚洲。

  □ 虽然恐怖袭击增长很多,或者是因为去年的恶性恐怖事件不如以往醒目,或者是国际预防行动奏效,2006年看起来比较平静,但由于“基地”等恐怖组织的行动意愿依然存在,这样的平静反而给2007年增加了隐忧。

  □ 2006年,国际反恐主题有两条相互交织的主轴,恐怖主义的意识形态化以及美国主导下的反恐的意识形态化,其影响势必延续到2007年。

  □ 成为一种意识形态的恐怖主义,其渗透性令人关注。“基地”组织的录音、录像越来越乐于利用电视、因特网传播;而且,所用语言也从阿拉伯语改成英语,显然,恐怖组织正把目光转移到在西方的移民后裔。各国政府也许可以阻止有恐怖嫌疑的外国人入境,却很难防范本国公民。英国挫败的劫机事件就已经证实了这种危险。

  □ 说恐怖组织的行动意愿依然存在,就必须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过去的一年中,有两个区域集中了大量极端主义力量。一是南亚地区,这里本就是恐怖分子的大本营,也集中了不少恐怖主义大师,他们是否会再度出击?二是伊拉克,继阿富汗之后又一个“恐怖主义温床”已经形成,恐怖主义是否会从这里向外输出?这将是2007年,恐怖主义发展最重要的两个动向。毕竟,主要的极端组织至今没有放弃以西方世界为主要打击目标,如此看来,2006年的“平静”就不那么简单了,至少塔利班在阿富汗已经出现回潮,所以恐怖主义在2007年仍将是对全球安全最大的威胁。

  □ 另一方面,在全球频频出击的美国反恐政策是否会作出调整,也值得期待。

  □ 2006年,布什把反恐与冷战、二战相结合,提出了一个新名词“伊斯兰法西斯”,这表明美国已经开始采取军事打击与意识形态斗争并重的反恐新策略。事实上,美国已经开始检讨单纯依靠军事手段反恐的效果,认为反恐不能速战速决,小布什也开始修复与阿拉伯国家恶化的关系。

  □ 当下,美国认真对待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反恐已经明确成为美国的国家战略。鉴于全球核扩散的严峻形势,美国今后的反恐将会突出防范非国家行为体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合,因为这种风险比任何时候更大、更致命。

  □ 而2007年也将是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前综合治理的关键一年。中国已经把反恐放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并努力使中国反恐斗争走上良性循环。中国打击恐怖主义从来都不是简单依靠军事手段,比如在国内,强调以经济手段消除恐怖主义的滋生地;在国际层面,加强与各国的合作等等,因此在2007年,中国的做法仍将以“润物细无声”为主,但也不排除适度震慑。


[上一页][1][2][3][4][5][6][7][8][9][10][11][下一页]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