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中国崛起势头不可阻挡 2007年博弈十大国际难题


  朝、伊核危机:东边日出西边雨

  2007年,朝鲜是否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伊朗的“核冲动”是否会招致美国动武?

  2007关键词:谈判 对峙

  点评人:王义桅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

  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2006年吸引了全世界太多的关注,在2007年,这两个问题还会让世界瞩目。

不过,由于这两个问题发展阶段不同,收到的影响不同,所以其演绎态势也会表现出很大的不同。

  先说发展阶段的差异。朝鲜已于2006年10月9日进行了首轮核试验,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以此为杠杆撬动大国博弈的神经。朝鲜核试验的确冲击了核不扩散体制,还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东北亚的核竞赛。但否极泰来,要满足朝鲜的要价,最终必须回到谈判桌前。所以,朝核问题接下来将会回摆,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而伊朗核问题,由于伊朗距离取得核武器还有不小的距离,各方都在谨慎地试探对方的底线,伊朗宣称不放弃其核计划,而美国和以色列吓阻伊朗取得核武器的决心也没有完全展现,因而处于不稳定状态。

  再者,这两个问题中产生影响的因素不同。从地缘政治考量,朝鲜仍然受冷战体制影响,朝鲜半岛南北分裂既造成朝鲜的孤立,又使得朝鲜不太担心国际制裁。而伊朗的地缘政治环境则十分敏感,而且与宗教冲突紧密相连。美国或许可以容忍朝鲜发展核武器,但决不能容忍伊朗,因为这不止关系到以色列的安全问题,还关乎美国的中东战略布局。

  所以,朝鲜核问题从2007开始,实质上已经演化为如何建立朝鲜半岛安全机制、取代停战协定的问题,这必然会伴随着更深入的对话与沟通。而伊朗核问题,则与美国的中东战略、伊拉克局势密切联系在一起,局势更为严峻;更由于以色列的坚定态度——美国保护以色列作为中东地区的惟一核能力的国家,一定会尽力阻止伊朗的核计划。所以,2007年美国针对伊朗的威慑性部署相应会大大增强。

  2007年,朝鲜是否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美国是否对伊朗动武?这两个问题其实都不是实质性的。六方会谈如果取得实质性进展——而这种可能性完全存在——那么朝鲜就没有理由进行第二次核试验。而美国威慑伊朗的目的,无非是希望伊朗知难而退——第一个退,是核计划上的收敛、退缩,第二是从影响伊拉克局势中退缩。只不过,这两方面都可能落空。

  总之,展望2007,朝核、伊核,可谓“东边日出西边雨”,走向也许南辕北辙。然而共同的情形是,两大核问题极大冲击了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权威,加速了有关国家构建新的安全规则的努力。这再次证明,小国对国际政治的影响终究要通过大国的互动来体现;国际政治仍然是大国政治。天气、政治局势有关,但最主要


[上一页][1][2][3][4][5][6][7][8][9][10][11][下一页]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