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海南鸟儿种类丰富 五年新增36个鸟类新记录

  《海南陆栖脊椎动物检索》一书,共收录了海南355种鸟纲动物。然而,最近5年的野外调查结果刷新了这一记录。24日,海南师范学院生物系梁伟博士告诉记者,从2002年至今,共调查到36个海南鸟类新记录。

  据了解,最早的一次陆生野生动物普查,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初至70年代中期,重点调查了海南岛的鸟兽,这一次普查成果,最后汇编成《海南岛的鸟兽》一书,并于1983年出版,该书记载海南岛鸟类资源丰富,共有344种;第二次大规模的生物资源调查是1996年—1997年,全国统一的陆生野生动物和重点保护植物调查在海南开展,这次调查发现了许多海南动植物的新记录。

2001年,海南师范学院生物系史海涛博士经过多年的资料收集与整理,主编出版了《海南陆栖脊椎动物检索》一书,共收录了海南355种鸟纲动物。

  海南鸟类不断发现新记录,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以各种形式开展了更深入的生物资源摸底调查。2002年1月,省林业局、海南师范学院共同发起了海南首次冬季湿地水鸟调查,此后,每年一月,海南省都开展冬季湿地水鸟调查和亚洲水鸟同步调查;省林业局也抽调各自然保护区的力量,组成了省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队,在海南省大的山区、林区开展综合科学考察;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也经常派专家前来共同参加调查活动;作为海南鸟类研究专家,梁伟博士也带着研究生在野外开展专题的鸟类资源调查。

  5年里,鸟类新记录不断发现,共增加36个新记录,其中已在权威学术杂志上公开发表的新记录有12个,分别是:白喉红臀鹎、发冠卷尾、金翅雀、凤头潜鸭、崖沙燕、东方鸻、凤头麦鸡、灰头麦鸡、长嘴剑鸻、黑领椋鸟、黑尾鸥、扁嘴海雀。此外,还有14个新记录待发表,省林业局、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在鹦哥岭开展的综合科考中,也调查到了9个鸟类新记录,而本月22日结束的亚洲水鸟同步调查中,调查小组也记录到反嘴鹬这一新记录。

  梁伟告诉记者:“5年里新增36个鸟类新记录,一是说明海南鸟儿种类多、资源丰富,二是说明我们过去开展的摸底调查不够,还有许多动植物资源等待我们去调查、去发现。”

  与不断增加的新记录不相协调的是,许多旧有名录中的鸟儿却再也看不到踪迹,或者数十年都不曾再记录到。比如灰鹤、朱鹮、海南开鸟等,这些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常在海南天空中划过美丽身影的鸟儿,如今芳踪难觅,让人警醒。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伟 | 海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