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美要让战略石油储备翻番 布什国情咨文提出能源新战略 纽约市场油价应声上涨

  本报讯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23日晚9时(北京时间24日上午10时)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布什在演讲中宣布增加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并为伊拉克战争政策辩护。

  今春购1100万桶原油作储备

  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宣布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将翻番,从现有的7.27亿桶增至15亿桶。

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卡普兰说,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将在2027年左右达到15亿桶,足够美国全国使用97天。

  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宣布,美国政府将于今年春天购进1100万桶原油,平均每天买进大约10万桶,以增加战略储备。这一消息传出后,纽约期货市场上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上涨2.48美元,收于每桶55.04美元,上涨超过4个百分点。

  美国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存放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海的地下岩洞中,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战略石油储备。此前美国国会已批准将储备能力扩大到10亿桶,美国能源部去年12月宣布将在密西西比州新建一个战略石油储备库,拥有1.6亿桶的储备能力。

  减少20%汽油消耗

  布什指出,美国应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成为敌对政权袭击的目标,同时还可以制止油价的上升。

  布什表示,美国可以通过科技进步来实现这一目标,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布什提出,要在10年内,通过改良汽车燃料标准及增加类似乙醇的另类燃料使用率,来减少美国汽油消费量。

  布什说,美国应努力在未来5年之内将汽油使用量减少20%,这样美国就能将从中东进口石油的量削减3/4。

  法国媒体评论说,布什是自尼克松以来,在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前支持率最低的一位美国总统,白宫幕僚在准备演讲稿时,对这次演讲的重要性一清二楚。布什以前因忽视环保而广受批评。

  未来5年内增兵9.2万

  布什依然在国情咨文中呼吁国会给他的伊拉克增兵计划一个机会。布什强调说,在伊拉克取得胜利可以保证美国人免受威胁,巴格达必须成为安全的地方。而在布什看来,在伊拉克获得胜利的最好机会就是遵照他的计划增派2.15万名美军,帮助巴格达重建秩序。布什还明确表示,即使国会议员反对,他也不会放弃自己的主张。

  此外,布什在讲话中还承诺要消除联邦赤字,在2009年之前将美国的赤字削减一半。布什还希望国会能批准这样的计划:在未来5年内,增加9.2万名现役陆军及海军陆战队士兵,其中陆军增加6.5万人,海军陆战队增加2.7万人。

  这是布什第一次对由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日本:美对伊开战是错误

  就在布什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后几小时,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表示,美国入侵伊拉克是基于错误假设上的一个错误。

  作为美国在亚洲最亲密的盟友,日本很少发表直接批评伊战的言论。然而,久间章生此次指出,尽管他理解美国在伊拉克发动的战争,但他永远不会支持这一点。

  (张伟)

  分析

  美媒体:布什已成“跛脚鸭”

  布什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已经过半,由于国会被民主党人控制,一些人已将布什政府视为“跛脚鸭政府”。各界不仅关心国情咨文内容本身,更关心的是布什如何同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交锋。

  媒体评论说,共和党控制国会时期,布什在发表国情咨文时经常是侃侃而谈推销自己的理论,让不少对手感到心畏。对于伊朗和朝鲜等传统“敌人”,布什甚至在国情咨文中把他们列为“邪恶轴心”,但民主党控制国会后,布什的调子在悄悄发生变化。

  布什在制定伊拉克战争策略时,多次以自己是“决策者”为由一意孤行,遭到众多民主党人批评。时过境迁,虽然布什的“决策者”身份没变,但他现在决策过程中不得不更多考虑不那么“温顺”的国会的意见。

  布什演讲过程中,电视台摄像机几次对准了希拉里等有望问鼎下届总统宝座的人选。一些媒体称,电视台的镜头无意中揭露了布什政府的“跛脚鸭状态”。

  “毫无疑问,对一个‘跛脚鸭’来说,他特别跛……他确实处于特别、特别不牢固的位置。”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总统演讲研究专家克拉克博士说。

  美国华盛顿大学史密斯教授是研究国会政治的专家,他说:“这是次特别低调的演讲……他过去多年把自己的角色视为拉拉队长,但这次演讲看不到那样的痕迹。”

  史密斯说,布什这次国情咨文演讲反映了他当今尴尬的境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史密斯 | 章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