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将女儿临时寄养在美国家庭却惹来抚养权官司中国夫妇抗争七年夺回女儿

  当地时间1月23日,一场旷日持久的中美两个家庭之间的抚养权诉讼案有了令人欣慰的结果,美国田纳西最高法院作出判决,推翻曼菲斯县巡回法庭剥夺贺绍强夫妇对女儿贺梅抚养权的判决。出生后不久就与父母分离的小贺梅终于可以回到亲生父母怀中。

当初打这场官司时,贺梅还是名1岁女婴,而现在,贺梅已经是一个快8岁的小女孩了。

  这起轰动美国的“夺女案”还得从上世纪90年代末说起。当时,中国男子贺绍强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大学留学,并和妻子罗秦生下了女儿贺梅,由于身处窘境,他们将女儿交给一对美国夫妇临时寄养,没想到那对美国夫妇之后拒绝归还小贺梅。双方夫妇打起了长达7年的争夺抚养权官司。

  落难留学生寄养女儿

  1995年,中国重庆大学的英语教师贺绍强前往美国读研究生,后来他又攻读经济学博士。1998年,他的妻子罗秦来到美国,然而罗秦来美后不久,贺绍强就卷入了一起带有诬告性质的性骚扰官司,尽管贺绍强后来被证明无罪,但他却因此丢掉了奖学金和兼职工作,失去生活来源的贺绍强夫妇顿时陷入了生活困境中,而此时罗秦已经怀孕。

  当女儿贺梅1999年出生时,贺绍强夫妇已经欠下了沉重的债务,无法抚养体弱的女儿。此时,一家美国教会将他们介绍给了当地一个富人家庭———杰瑞·贝克和路易丝·贝克夫妇。已经有3个小孩的贝克夫妇见到小贺梅后,立即同意帮助临时照看这个只有3周大的女婴,贺绍强夫妇与他们签了一个3个月的临时寄养协议。

  美夫妇协议中设“陷阱”

  3个月过去后,贺氏夫妇的经济条件并没有好转,而贝克夫妇已经谋划了一个永久收养小贺梅的计划。他们对贺绍强夫妇称,早产出生的贺梅体质较弱,又没有医疗保险,如果将孩子纳入他们名下,可以解决看病费用问题。罗秦被贝克夫妇的“热情”感动了,立即答应了这一要求,并在1999年随贝克夫妇到法庭续签了临时抚养协议。英文不太好的罗秦不知道贝克夫妇已设置了一个“陷阱”:合同没有注明具体的抚养期限。

  七年官司终于等来胜诉

  协议签后不久,贝克夫妇就开始找种种理由阻止罗秦看望女儿,并拒绝贺绍强夫妇接回自己的孩子。

  2000年5月,贺绍强夫妇正式向当地法庭提出要求,要收回抚养权,但一个月后法庭拒绝了他们的请求。

  不甘失去女儿的贺绍强夫妇最后将此案上诉到了美国田纳西州最高法庭。24日,最高法庭陪审团一致认定,下级法庭对贺绍强夫妇要求获得女儿抚养权一案的判决是错误的,证据显示,贺绍强夫妇当年只是将贺梅临时交给贝克夫妇寄养,贝克夫妇和贺梅没有收养关系。

  链接

  接回女儿后全家将返中国

  听到最高法庭的判决后,母亲罗秦高兴激动地哭泣了起来,因为这一判决意味着母女终于能够团聚,他们7年的奔波和辛苦并没有白费。父亲贺绍强激动地说:“我们总是相信,我们的女儿会和我们一起团聚的。”他称自己计划带着全家一起返回中国。当初贺梅被送到贝克夫妇家临时寄养时,只有3周大;到本月底,贺梅将迎来自己的8岁生日。贺梅出生后,贺绍强夫妇又生了两个孩子。贺绍强说:“以后她(贺梅)每天早晨醒来时,都会看到爸爸妈妈和弟弟妹妹。”尽管渴望尽快和女儿团聚,但贺绍强表示,他愿意让女儿逐步脱离贝克的家庭,贺绍强说:“我希望她能记得他们对她的好,对她的爱。”

  然而,贝克夫妇的律师拉里·帕里什却称,他也许会要求法庭重新审议此案,或直接向美国最高法院进行上诉。如果贝克夫妇打算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必须在90天内作出决定。

  美夫妇曾欲“买下”女童

  在漫长的权养权官司中,狡猾的贝克夫妇曾使尽了种种卑鄙手段。例如,他们绕过地方法院反将贺绍强和罗秦告上了巡回法院,一会儿胡诌贺绍强不是贺梅的生父,一会儿又说贺氏夫妇遗弃了女儿,一会儿又诬陷他们假结婚,具有精神问题等,并通过关系网威胁中餐馆不得雇用两人打工;他们还企图带着孩子偷偷搬家躲藏起来,因为根据田纳西州法律,孩子离开生身父母4年以上,将自动归收养者所有。贝克夫妇还对法庭称,尽管他们在书面上签的是临时寄养协议,但他们曾和贺绍强夫妇口头约定,一直将小贺梅收养到18岁为止,但贺绍强夫妇却一口否认了有这样的口头协议存在。见贺绍强夫妇不依不挠,贝克夫妇甚至还试图动之以利,用3000美元“买下”小贺梅。

  细节

  中国使馆伸援手

  这起官司得到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巨大支持,中国使馆曾数次和美国相关部门进行交涉,要求美国司法部门对此案作出公正的裁决。海外华人也对贺绍强夫妇予以了大力支持,美国华人不仅为贺绍强一家筹集诉讼费,还成立了专门的贺梅基金会,募集诉讼资金。

  法官的无理判决不仅在美国华人社区引发了巨大的抗议和指责,甚至连美国孟菲斯大学儿童辩护讲习所、芝加哥罗约拉大学的律师们也纷纷予以了谴责。

  回放

  七年官司画句号

  1999年2月23日正在田纳西州一所大学就读的贺绍强因被指控性侵犯而面临着棘手的法律和经济问题。随后,贺绍强夫妇签署临时协议,把出生仅3周的女儿贺梅托付给白人夫妇贝克一家抚养。

  2000年贝克夫妇不再同意贺绍强探视自己的女儿,双方发生冲突,贝克夫妇认为贺绍强夫妇遗弃贺梅,到法院起诉并要求剥夺其抚养权。

  2004年5月12日田纳西州孟菲斯巡回法庭的一位法官作出判决,宣布终止贺绍强夫妇对女儿贺梅的父母权,让贝克夫妇继续抚养贺梅。

  2005年11月23日田纳西州上诉法院作出判决,维持孟菲斯法庭的判决。

  2006年4月田纳西州最高法院接受了贺绍强夫妇的上诉申请。

  2007年1月24日田纳西州最高法院将贺梅抚养权判给贺绍强夫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绍强 | 贝克 | 贺梅 | 罗秦 | 周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