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6年中国外设市场增长稳定 显示器液晶为王(组图)

  文/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

  观点精要

  2006年中国外设市场实现平稳增长,销售量同比增长18.3%、销售额同比增长14.0%。其中,显示器受LCD快速攀升的拉动,销售额出现17.5%的同比增长;而打印机方面由于激光打印机的快速增长,总体销售额突破了100亿元;多功能一体机、投影机、外部磁盘存储系统保持快速增长,但其市场规模相对较小。


  对于2007年以及未来几年的中国外设市场,赛迪顾问持以温和态度。中国宏观经济的良好稳定走势,政府政策的明确指导,IT应用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市场日趋理智的发展趋势,都充分预示未来几年中国外设市场将迎来一个稳定的平稳增长时期,但主力产品逐渐步入成熟和价格持续下降使得销售额增长的压力加大。多功能一体机、彩色激光打印机、投影机、税控收款机等产品的市场前景十分乐观,将是未来几年中国外设市场的增长引擎。

  2007年1月23日,国内知名的市场研究和管理咨询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CCIDCONSULTING,股票代码:HK8235)在“2007中国IT市场年会”上发布“2006-2007年行业与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2006年的中国外设市场,受良好经济环境的影响,在业界厂商不懈耕耘下,实现了平稳增长,中国外设市场日益趋于理智发展。销售量同比增长18.3%(不含外部磁盘存储),销售额同比增长14.0%。

  赛迪顾问研究的外设产品包括显示器、打印机、多功能一体机、投影机、外部磁盘存储系统、扫描仪、不间断电源(UPS)等。

  2006年的中国外设市场上,多功能一体机、投影机和外部磁盘存储系统保持迅猛增长,但其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作为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外设产品,显示器和打印机2006年销量保持平稳增长;显示器受LCD快速攀升的拉动,销售额出现17.5%的同比增长;而打印机方面由于激光打印机的快速增长,总体销售额突破了100亿元。
图1 2006年中国外设市场销售额分布与增长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01

  赛迪顾问总结2006年中国主要外设产品的市场发展特点如下:

  1.显示器市场液晶为王,快速增长

  2006年中国显示器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总体销售规模为2308.3万台,较2005年增长22.2%;销售额达到293.9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自有品牌显示器突破1000万大关,达到1044.1万台,同比增长21.3%;OEM显示器销量1264.2万台,增长率为22.9%。

  2006年,中国LCD显示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开始步入成熟阶段。赛迪顾问调查结果表明,2006年LCD显示器市场规模达到1298.5万台,同比增长高达75.6%。LCD各尺寸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对于中国显示器市场形成强烈冲击,加速了LCD对CRT显示器的更替进程。在显示器市场中,LCD产品所占比重从2005年的39.1%增至56.3%,超过CRT显示器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

  2006年液晶显示器产品结构变化显著,19英寸LCD全面取代15英寸产品的地位,比重大幅上升,17英寸LCD产品占LCD显示器市场的比重上升至66.0%,成为整个LCD显示器市场的绝对主流。

  2.打印机市场喷打市场增长乏力,激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2006年,中国打印机市场增长放缓,根据赛迪顾问统计,2006年中国市场销售打印机754.88万台,同比仅增长了9.9%,显著低于2005年的增长速度,但得益于激光打印机市场的快速增长,销售额突破了100亿元。

  2006年中国喷墨打印机市场的增长速度出现了快速下滑,销量同比仅增长了8.7%,喷墨多功能一体机的快速增长是导致单功能喷墨打印机市场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而且随着多功能一体机更多的被用户接受,其替代作用也将会日趋明显;在喷墨打印机市场增长乏力的同时,2006年中国激光打印机则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根据赛迪顾问统计,2006年中国激光打印机市场销量同比快速增长了20%多,达到159.02万台,其中金融、电信、媒体、政府和家庭用户对激光打印机的需求都出现了快速增长。

  3.投影机市场注重服务,开发渠道

  赛迪顾问统计2006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体销售规模为48.6万台,销售额达到66.0亿元。增长强劲的同时,价格下降十分明显。这期间,教育、政府等行业仍然是投影机市场销售的主要对象。

  2006年,厂商更加明确自身的目标市场以及向该市场提供独特的个性化产品,更为重视以直接服务缩短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以服务取得同质化产品竞争优势。在渠道方面,除了专业渠道外,一些总代理渠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过中小渠道,零售店等非专业经销渠道也受到重视。

  4.外部磁盘存储系统市场快速增长,厂商并购再成焦点

  2006年,中国外部磁盘存储系统市场销量为21445.7TB,市场销售额为43.0亿元;销售量和销售额均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高于IT市场平均增长水平;销量增长率为43.3%;由于技术进步的推动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产品单位容量的价格下降较快,销售额同比增长低于销售量的同比增长,为15.4%。

  2006年,厂商为适应快速变动的市场环境而不断调整其策略,业界的领导厂商纷纷采取并购方式,巩固各自的竞争地位;并购呈现出强强联合和多元化发展的新趋势。在行业需求方面,虽然银行、电信等行业市场需求增长速度将放缓,但由于行业需求特点及采购资金优势,银行、电信仍然是存储市场需求的重点行业;尤其是3G牌照的即将发放将刺激电信行业的存储需求;同时,制造、政府、交通、医疗等行业用户的采购增长也较为迅速,成为拉动存储市场增长的新生力量。

  对于2007年以及未来几年的中国外设市场,赛迪顾问持以温和态度。中国宏观经济的良好稳定走势,政府政策的明确指导,IT应用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市场日趋理智的发展趋势,都充分预示未来几年中国外设市场将迎来一个稳定的平稳增长时期,但主力产品逐渐步入成熟和价格持续下降使得销售额增长的压力加大。多功能一体机、彩色激光打印机、投影机、税控收款机等产品的市场前景十分乐观,将是未来几年中国外设市场的增长引擎。

  结合2006年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赛迪顾问对未来五年中国外设市场的前景做出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预测,结果如表1所示:

  表1 2007-2011年中国外设市场主要产品销售额预测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01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