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建专门机构防心理危机

  近年来,以儿童和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为代表的城市心理问题和重大灾害后受灾人群心理危机应急处理已经成为困扰不少地区特别是大中城市的不合谐音符。广州市人大代表林沛勋对此提出建议说,大城市应尽快筹建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在24日提交广州市人代会的一份专门建议中,林沛勋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随着杜会矛盾的增多,精神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同时,儿童和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老年痴呆、抑郁甚至自杀以及重大灾害后受灾人群心理危机等方面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以广州市为例,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社会上各种观念的碰撞非常激烈,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存在着比较突出的城市心理危机问题。去年2月,华南农业大学的悲剧开始接连上演,在10天时间里4名在校人员坠楼自杀,其中还包括两名研究生。这一事件己经凸现出在广州部分人群中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心理危机。

  林沛勋说,目前我国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杭州、合肥等大中城市相继成立了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机构,或者为市民开通24小时救助热线,挽回了众多生命和大量的经济损失。

  为此,他建议广州市可以在全国率先筹建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并把该中心纳入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之中。该中心可以对自杀特征以及建立有效预防自杀机制进行研究,对灾后人群或重大突发事件后人群的心理危机进行有效干预或心理咨询(包括电话咨询)、对有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成为心理疾病预防、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专业机构。

  此外,以干预中心为核心,广州等城市还应着手建立常驻与非常驻中心的应急专家库,选调优秀的心理卫生专家,组成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机动组,一旦发生突发性重大事件,能够立即派遣专家对重点干预人群展开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减少由于突发事件或重大灾害诱发的心理危机问题。

  建议还提出,国家、各省市的同类机构还应实现联网,形成资源共享,共同预警、监测和应对处理城市心理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沛勋 | 心理 | 恐龙危机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