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杜正胜硬拗:用成语是教育失败 余光中反驳

  华夏经纬网1月2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导,继“三只小猪”算不算成语引发争议后,台“教育部长”杜正胜昨天再度语出惊人,公开反对使用成语及典故。对此,诗人余光中等学者昨天指出,成语是精致文化的“现钞”,日常生活随时可用。

  据报道,杜正胜称“成语这个东西会让人思想懒惰、头脑昏钝、一知半解,”他并直言,“用成语是‘国文’教育的失败。”抢救国文联盟发起人余光中表示,经过几千年演变,现代人说话、写作已不会通篇文言文,但文言文仍以成语的方式保存下来,成为“白话文的润滑剂”,就像“随身携带现钞”,成语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往往能收画龙点睛之效,怎能说它没价值?他说,“教育部长”杜正胜还是少开口,否则“杜正胜”迟早会变成负面成语。

  “日常生活不用成语,可能说不了像样的话。”余光中认为,“教育部”根本不应管成语这档事,也不应编成语典给“标准答案”,应该让成语自然演变,冷僻、少用的成语自然会被淘汰。使用成语是很微妙的学问,陈腔滥调不好,但避免用成语,则又太罗嗦,通篇废话。文白并用、时紧时松,文章更有力。

  台师大国文系教授林安梧则也呼吁“教育部”不要再卷入成语的是非,“部长”也不要再硬拗,以免大家以后骂人,会说“你不要那么杜正胜”。有许多网友还在讨论区中打趣地编了“第四只小猪”的故事,还昵称杜正胜为“杜小猪”;还有人说,“杜正胜”也可以当成语,意指“不太会做事的官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语 | 余光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