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顶碗》挑战人体极限

  金陵晚报记者 薛莲金陵晚报报道1989年,南京市杂技团两名加起来还不满15岁的孩子,在法国举行的世界级杂技大赛中,以《顶碗》表演一举夺得最高金奖,轰动了世界。虽然时光流逝,如今《顶碗》表演在各个杂技团遍地开花,但当年他们创造的至高荣誉,仍然难以超越。

  《顶碗》征服法国

  这两个孩子,一个叫化勇,当时只是个不到10岁的男孩;一个叫何佳,当年才5岁,是个扎羊角小辫的小女孩。就是这样两个小朋友,却拿到了许多大人梦寐以求的世界杂技最高金奖。现在,长大成人的他们早已成为更成熟的杂技演员,长年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提起当年,只有听他们的指导老师卢鸣说个真切了。因为当年没留下什么资料照片,卢鸣向记者转述了《顶碗》这个节目的内容。它是由男孩倒立为基座,女孩又倒立在男孩掌心。然后由倒立在半空中的女孩以头、脚顶碗,共顶5个到6个碗,其中穿插各种高难度动作。种种技巧超越了人体的极限。卢鸣说,当年训练这两个孩子,没什么其他办法,“只能恐吓诈骗”!“他们那么小,男孩子还稍微懂事一点,女孩就完全不是可以跟她讲道理的年纪,小女孩还喜欢发嗲。而《顶碗》是以软功为基础的。头、腰、腿的基本功和技巧要特别好,都得靠刻苦的训练。”于是,卢鸣老师对两个孩子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到训练中则“残酷”严格,对孩子偶尔的撒娇和偷懒,都毫不留情。以至于节目获奖后,小何佳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她对卢鸣老师是又爱又怕。后来,这期由法国电视台制作的访谈节目也获得了法兰西电视节的大奖、共和国总统奖。

  法国老太掐何佳

  要说起《顶碗》在法国所受到的欢迎,卢鸣至今历历在目。“当时,很多人专门冲着看他们来的,他们一出场,掌声就特别火爆。有一个法国老太太连看了两场,她不相信表演的是真孩子。在表演结束后,专门跑到后台,找到何佳,看了半天又伸出手来掐她。何佳吓得大哭,后来经翻译解释,才闹明白是怎么回事。”杂技节的评委主席也特别喜欢化勇和何佳,专门跟他们合了照,抱着小何佳又亲又赞。当时,不少一起去参赛的国内同行就跟卢鸣说,这次你们肯定能拿奖了。但最后能拿到最高金奖,还是大大出乎了南京市杂技团的意料。卢铭很诚恳地说,其实当时这个节目只设计和训练了几个月,就拿出来了,没想到会受到那么大的欢迎,后来还被国内众多杂技团学习并演出。巧妙的设计和扎实的基本功训练,是这个节目成功的原因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鸣 | 何佳 | 女孩 | 法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