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卫生部副部长:加强不明肺炎的监控是防控关键

  中新网1月25日电据南方日报报道,今冬明春,人禽流感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昨天,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指出,中国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已较完善,但医院诊断、发现病例的能力还薄弱,一些医院感染科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目前我们的网络直报已经做的不错,最薄弱的环节是在医院!”王陇德说,虽然目前中国超70%乡镇卫生院、100%疾控机构都实现了疫情网络直报。传染病疫情从基层卫生院直报到卫生部,以前要5、6天,现在只需0.69天。但在更靠近防控前线的医院,尽管抗击非典以后国家已要求医疗机构要设立感染科,但不少医院有侥幸心理,又认为感染科没什么经济效益,于是把一些闲杂人员、设备随便凑在一起,简单应付。王陇德说,一些医院的感染科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一旦疫情爆发,是很危险的。

  他强调,目前要重点抓医院监测、防控能力建设,确保早诊断、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防止疫情扩散。疾病控制机构要经常上门检查、督促,并对医院进行考核,如果人员不合格,应要求医院及时撤换。

  “2005年以来中国发现的21例人禽流感患者,有13例死亡,都不同程度存在延误治疗5—8天的情况!”王陇德说,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控,这是当前防控关键。现在一些地方放松警惕,一旦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就急着想排除禽流感、非典,控制措施反而不及时。各地必须切实加强监测,一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就应及时隔离、报告、治疗,询问可有禽类接触史,提高警惕,防止疫情扩散。(陈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陇德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