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公交月票恢复使用 将通过补贴降低公交票价

  广州公交月票“重出江湖” 将为市民减负

  广州正在研究有关公交补贴措施

  通过补贴降低公交票价惠及市民

  政府部门希望地铁票价再降一些

  广州人用月票 外地人用周票

  广州市副市长甘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政府正在研究有关公交补贴措施。

这几年油价上升快,企业压力大,摩托车取消后,公交车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希望通过补贴降低公交票价,周票为外地来广州的人使用,而月票则为广州人准备。广州有能力给予补贴,降低公交运营成本,但是最终如何补,补多少正在研究中。

  不可能像北京那样打四折

  当记者问及“广州能否对公交予以特殊补贴”时,甘新说,广州应该有这个能力。但当记者进一步问广州公交票价能否像北京那样打四折时,甘新回答:“不可能,有关的方案正在做。”甘新表示:“我们希望让地铁和公交价格降下来,让市民受益。我们修地铁、搞公交,就是为了老百姓,现在广州地铁修到了南沙、番禺,很多市民得到了实惠。现在我们的地铁价格比国外便宜,但是比北京高,北京的地铁价格是以前定的,我们政府部门也希望可以把广州的地铁票价能再降一些。”

  地铁口附近或设单车停放点

  “开车的人肯定会开车,但是广州可开可不开的人群非常大,让这部分人选择坐公交,我们就要把公共交通搞好。只要交通方便、价钱合理、比较准时,他们就会选择公共交通。日本东京的地铁很发达,很多老板选择把车开到地铁口,然后乘地铁上班。接下来,广州要考虑在市区地铁口附近或将设立单车停放点。广州在中心区搞大型停车场不太现实,因为土地很少,但可以搞一些单车停放点。在城郊地铁口,将会考虑搞一些大型停车场。”

  联程票优惠草案只待市府批准

  昨天,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表示,新的月票并不是2004年退出广州历史舞台的传统公交月票,而是一种全新的、多种优惠方式并存的联程票。广州已经结合地铁开通设置了多条分区送达公交系统,方便市民乘地铁。与此同时,如何降低市民出行成本也提上了政府的议事日程。广州计划推出公交、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的联程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市民通过公交系统出行。目前联程票优惠草案已经制订,待市政府批准后即可实施。该草案经过多次讨论协商,将给予乘客多重优惠,降低市民出行成本,以便吸引市民通过公交接驳地铁的方式出行,将大大降低路面拥堵程度。

  市民:望联程票早点出减负担

  有市民反映,随着禁摩和月票取消,出行费用有所增加,一些低收入者难以负担,于是自行车开始多了。住在海珠区的张先生每月收入不到700元,取消月票之前每天乘月票线路出行。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购一张月票每月只需45元,而且不限次数,而不使用月票的话,每个月他至少要花100元坐公交车。对于低收入者来说,每月增加几十元的开销不是小数目。

  家住番禺区的赵小姐希望联程票尽早推出。家住洛溪一带的她虽然有公交车可直达单位,但路上要耗费1个半小时。地铁通到番禺后,她每天乘129路转地铁,到单位单程花费6元,节省时间50分钟,但费用却高了2倍。“真希望联程票早点推出,否则一天十几块的交通费还真是有点心疼。”

  广州月票家谱

  广州市最早的公交月票出现在1937年,但不到一年就因管理问题和时局紧张而夭折。

  1958年11月,广州市出现了第一张不限次的硬卡月票,即现行月票的鼻祖。

  1992年广州市政府决定对公交线路实行“新线新价”政策,普通月票的使用范围限定在两家国有企业的52条公交线路,并由政府每年从财政划拨专项资金给予月票补贴。

  随着公共交通走上市场化轨道,广州市政府财政补贴逐年下调。8年未调的月票价格已严重偏离价值,远低于运营成本。

  2004年5月1日,广州取消传统公交月票。

  记忆老月票

  45元无限次搭乘

  据悉,2004年5月1日起广州市已经全面取消公交月票制度,包括普通月票、学生月票和黄埔月票。历行数十年的52条月票线路、夜班线路不再实行公交月票。

  当时广州市的月票由一汽公司和电车公司发行,学生月票25元,普通月票45元,黄埔月票60元,主要是上班族及学生购买,其中低收入群体占的比例较大。当时公交线路329条,共有7290辆公交车,分别由15家公交公司经营,其中月票通用线路52条,占所有线路的16%左右。所有月票线路均集中在一汽和电车公司两家企业,其他13家公交公司不负责经营,这明显造成了公交行业内不公平竞争的局面。

  苦涩老月票

  拥挤·亏损·残旧

  当时的公交月票票价公布8年未作调整,定价远低于运营成本,2003年广州市财政对月票线路补贴2100万元,但企业的月票亏损额仍达8076万元!政府补贴逐年下调、企业亏损不堪重负,巨大的包袱使得公交企业无力进行车辆的更新和服务的改善。业内人士承认,历行数十年的公交月票已步入“古稀之年”,在新的公交经营模式与市场竞争的冲击下,月票制度疲态毕现,弊端重重。

  据2003年统计,占总客流量3%的持月票乘客却占出行量的11%,这就造成了有限的月票线路运力长期过度紧张,高峰期乘客拥挤不堪。

  公交月票在月票通用线路内不限次搭乘,经营者无法对各线路的客流量及经营收益进行准确核算,也无法合理建立服务质量与收入挂钩的分配激励机制。同时,持月票的乘客明显倾向于选择乘坐月票线路,这就造成了高峰时段月票线路压力过大。

  不少市民还对月票车的残旧面貌有所记忆,在取消月票之前月票线路没有一辆空调车。“不是我们不想换新车,确实是亏损太大无力投入”,一名公交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公交车的报废期从原来的12年减至8年。广州当时有数千辆公交车要转换成LPG环保公交车,LPG环保公交车按每辆50万元计算,大约需要投入资金20亿元。如果继续背负月票这个沉重的包袱,车辆升级无疑将一再推后。取消月票后,52条线路陆续完成车辆更新。(记者 李妍、陈穗华、耿旭静)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甘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