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修座天桥让残疾人不怕过街

  成都双林路61号市残联新大楼是黄海燕每天都要去的地方,患有先天性弱视属盲眼残疾的她在那里接受就业培训。与新大楼一街之隔的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旧楼完成装修改造后,将承担职业培训功能。黄海燕犯愁了:“以后每天都要过街,但那个路口实在是太危险了。

  目击:过街危险困扰残疾人

  昨儿个,小蔡来到双林路现场打探。这个路口路面有斑马线,左右约300米远处,分别有两个大十字路口,独独这个路口没有设置红绿灯。没有红绿灯的“保护”,小蔡在过这个路口体验时,都不得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就怕和来来往往速度不低的汽车来个“亲密接触”。过这路口,让身手还算矫健的小蔡都如此心惊,更别说不得不选择过此路口的残疾人了。“低视力的我都不敢过,宁愿绕远点从新华公园门口那路口过街。”黄海燕说,全盲的残疾人根本就不敢过这路口。

  小儿麻痹症患者包春洪说,以前这路口两头还有20厘米高的隔离带石栏,去年12月拆除了。对肢残的人来说,单独过这路口无异于是在大冒险。类似残疾人的这种担心,在残联工作人员那里也能感受到。市残联办一位女工作人员说,平时能帮扶残疾人过马路就尽量帮,但旧楼投入使用后,每天过双林路的残疾人有两三百人。“我们过马路都有点害怕,这条路上的车开得有点野。”

  疑问:主动施援的手在哪里?

  难道没有人主动伸出援手么?冯利大姐用自己的故事回答了小蔡的疑问。因患小儿麻痹症不得不整天坐在轮椅上的她去年参加电视台的一个公民素质调查测试,在新鸿路口表示了明确的过街愿望后良久,依然没有一位市民帮她过街,当天的市民用自己的冷漠交了一份不合格的答卷。盲道被杂物所占、乘公交车遭遇售票员冷眼……和小蔡聊天的残疾人,几乎每人都能说出亲身经历的一大堆事儿来。

  “我相信身边好多人都是有爱心的,只是没能主动表达出来。”包春洪的解释多少在为某些人开脱。实际上,这个给残疾人带来颇多不便的路口,没有红绿灯已有好几个年头了。成都市交管局解释说,红绿灯设置与否与路口车流量多少有关,市交委具体负责。小蔡想,成都每天新增机动车超过500辆,几年前这一路口的车流量应早已“长大不少”。那只本该主动伸出的援手,究竟在哪里?

  提案:建议修一座爱心天桥

  “这里需要一座爱心人行天桥。”出席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邵大宽委员向政府提出建议。作为社会福利界人士并任省残联副主席、省盲协主席的他,向大会提交了编号为0139的《建议为残疾人在双林路上修一座“爱心人行天桥”》提案。

  “在地处闹市区的公园划出一块地修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这在全国是没有先例的。要是再能在两幢大楼之间建一座人行天桥,使两幢大楼融为一体,彻底解决残疾人过街的难题,那就更是好上加好了。”邵大宽建议,天桥直接从新楼延伸进旧楼,新楼内的无障碍通行设置可让肢残、聋哑、视残的残疾人安心过街,天桥两头再分别开辟接入阶梯,身体健全的市民也可由此过街。

  据了解,四川目前有残疾人622万,成都有77万,成都残疾人人数占全市总人口的7.57%,每100位市民中就有7-8名残疾人。那么,人行天桥“诞生”的程序是怎样的呢?据了解,天桥应先由市发改委立项,由市规划局市政处具体审批。要是能快些该多好啊!记者蔡宇摄影雷远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海燕 | 邵大宽 | 包春洪 | 黑龙江.. | 成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