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药价咋能不虚高?

  近年来,药价虚高成为影响民生的一个难题。尽管各方为此采取了不少措施,但始终无法解决问题。由此,人们很是困惑:药价虚高为何这么难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

  随着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的“倒下”,这个难题似乎有了一个答案:药价虚高的一个重要根源,很可能就是腐败。

如果这一推测成立,那么也就不难理解药价为何始终降不下来了。

  国家药监局原来主管新药注册与行政审批的官员们,用正常情况下根本不可能的速度,完成了大量的新药受理和审批。而据报道,2003-2005年,国家审批的化学药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仅有212个,其中真正的化学实体仅有17个,加上中药22个,这个比例只有总药品数量的0.39%。剩下99.6%的可谓是换汤不换“药”。这个数字确实令人触目惊心。

  自1997年以来,国家发改委17次降低药品价格,可是药品价格仍然高高在上。如今终于明白,在发改委降低原有“老”药品价格的同时,国家药监局的一些“神人”,却在大量地“批发”穿着“马甲”的“新药”。按照国家现有的政策规定,企业对新药拥有自主定价权;企业要想谋取高额利润,岂有不竞相加入“新药大赛”之理?以往,对于药价虚高,人们比较多地指责药厂、药商、医院和医生,而实际上,真正主宰新药利益链的,还是掌握着新药

  注册与审批大权的国家药监局。

  那么,国家药监局的这几名官员,为何如此疯狂地审批新药?我们不好妄加猜测,但还是想到了一个规律:没有原则的审批,必然隐含着不正当的利益。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综合财经时报、南方都市报、商务周刊、法制晚报、沈阳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