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余光·它到底惹了什么祸?

  药品被突然叫停

  据《新京报》报道,1月12日,北京各区县医疗系统突然叫停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没有具体说明原因。同时,佰易的血液制品在互联网上也受到质疑:网上某论坛出现一个帖子,称全国紧急封存所有佰易的血液制品,包括乙肝免疫球蛋白,怀疑佰易的血液制品受到污染。

  跟帖者中,有一名叫吕晴(化名)的患者。吕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于2006年10月28日在北京东城某医院因“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接受治疗,医生给她使用了佰易产品“佰易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1月12日,一名在医药系统工作的同学打电话对她说佰易的球蛋白有不良反应,北京正在紧急召回。她曾和自己就诊的北京某医院联系,医院声称不知道有此事。1月17日,吕晴在海南检查发现自己“丙肝抗体呈阳性”。

  网上关于佰易药品的一切议论都未得到官方渠道的任何证实。

  数天后传言得到证实

  1月16日,国家药监局官方网站发出通告,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因涉嫌严重违反GMP有关规定被查处,并被依法收回企业《药品GMP证书》,但仍未说明具体原因。

  新华社1月17日报道,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在2006年12月药监局组织的飞行检查中被发现存在问题,涉嫌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有关规定,被依法收回《药品GMP证书》。

  新华社1月23日报道,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当天通报,初步查明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在生产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并在临床应用中发现该企业的部分产品导致患者出现丙肝抗体阳性。

  违规采血仍获GMP证书

  不少患者和网友把这一事件与数月前广东省卫生厅有关佰易公司的一次通报联系在了一起。据《新京报》报道,2006年8月初,广东省卫生厅就佰易公司某采血浆站违规采浆查处情况进行了通报。

  佰易产品被查后,众多患者和网友将这两点联系起来,认为佰易公司产品被查是因此前所用的血浆有问题,并质疑当地药监部门。据《新京报》报道,尽管去年8月就因采浆站违规被通报,2006年11月24日,佰易公司的血液制品仍然拿到了药监局发的药品GMP证书。

  佰易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什么公司呢?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该公司原为广东省血液制品所,位于韶关,生产血液制品已有30多年历史。2004年1月8日被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和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认定为“广东省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示范基地”。据《京华时报》报道,除了被停止销售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该公司还生产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等其他血液制品。

  出事的制剂是治啥的?

  什么是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制剂呢?《北京青年报》介绍说,该制剂属于人血液生化制品,其原料来源是人血浆。《南方都市报》介绍说,该制剂主要用于一些感染性疾病和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其中一些肾移植病人也可能会使用到这种药物。

  抗体为何会转阳?

  输注血制品后丙肝抗体为何会由阴转阳?据《新闻午报》介绍,在确定是由于输入血制品而导致丙肝抗体阳性的前提下,有两种情况:一是所输的血制品严格按照血制品生产工艺生产,即使所用原料血浆含有丙肝病毒,在生产过程中能够将病毒灭活,此种情况下血制品中会含有抗丙肝病毒抗体,但没有病毒,输注这种血制品不会感染丙肝;二是输注的血制品来源于丙肝病毒感染者,而且在血制品的生产过程中未严格按生产工艺生产,未能将病毒灭活,这样,血制品中既会有抗丙肝病毒抗体,又会有丙肝病毒,输注后可能会导致丙肝病毒感染。

  (新华每日电讯编辑:卢刚、渠宏卿、张玉亮)

  相关文章

  “佰易”球蛋白“血疑”:有人出现丙肝抗体阳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晴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