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平安贵州要让百姓安心(图)

  每逢岁末年初,治安问题都会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保平安

  构建“和谐贵州”,平安贵州是题中之意,治安好坏关系千家万户,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代省长林树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对平安贵州的创建,进行具体部署。

  他说,今年全省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切实加强禁毒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特别是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着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地区,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要“切实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公安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充实警力,推动警力向基层和一线配置,努力保障政法部门的经费投入,加快改善警务装备。”

  治安情况呈现新特点 两抢一盗猖獗

  据贵阳市公安局治安播报数据显示,近年来,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呈现一些新特点:飞车摩托抢劫犯罪、诈骗犯罪、传销犯罪等问题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下,制造着不和谐音,其中抢夺、抢劫和盗窃活动(简称“两抢一盗”)比较猖獗。

  今年1月21日下午6点,在某媒体上班的肖女士返回报社的途中,边打电话边走,一不小心,手机被一飞车贼抢走。

  不只是肖女士,岁末年初,“两抢一盗”活动又开始增多。

  针对犯罪新特点,公安机关进行了专项打击,“秋风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同时,针对犯罪活动的特点,贵阳警方及一些单位积极防范,在一些重点区域、公共场所、重要路段安装“报警与监控系统”点,对这些点进行“监控”,预防在这些公共场合发生的犯罪活动,在犯罪行为发生后,及时打击犯罪嫌疑人。

  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在楼内安装监控系统,通过监控系统数次帮助警方抓获在该院门诊大楼行窃的窃贼,维护了医院的正常秩序。黔东街道办事处也在延安东路、宝山北路等路段和辖区大、中、小学门前分别安装了16个电子监控探头。

  除了这些零散的电子监控设备装置,贵阳市在去年投资9000万元在贵阳市属六区、三县一市和金阳新区所辖的党政机关、要害部门、重点区域、公共场所、重要路段建设了3000多个“报警与监控系统”点。

  目前这些监控系统,正在为防范犯罪,打击犯罪嫌疑人起着积极作用。

  加大违法成本 减少违法行为

  郑荣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

  提到“平安贵州”的建设,郑荣说,必须要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郑荣认为,当前我们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往往比较单一,对违法者的威慑力还不够。比如,有的驾驶员总是驾车冲红灯,在没有造成交通事故的情况下,对他的处罚仅仅是交警的罚款。

  事实上,每一个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都不是单一的。对冲红灯的车主或者驾驶员,如果保险公司加大对车主的保险费额,银行缩短对其提供的住房贷款期限等等,全社会形成一种打击违法行为的压力,就会有效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在美国,只要有3次违法记录,就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在市场准入、贷款、经营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如果全社会各方面都行动起来,都在制约违法行为,还有人肆意冲红灯?违法行为少了,社会也就平安、和谐了。

  郑荣代表认为,对普通群众而言,首先要学法,然后知法、守法,最后是用法。有关执法部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家都有法律意识,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也是“平安贵州”的必备要件。另一方面,老百姓守法守纪了,各部门严格执法,监督、纠正、打击违法犯罪,大家都依法办事,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也是“平安贵州”应有的题中之意。

  郑荣说,人大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高权力机关。构建“平安贵州”,各级人大必须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贯彻执行,加大监督力度,由“平安贵州”而后达到“法治贵州”的境界。

  化解社会矛盾 严打恶性犯罪

  卢春英代表: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作为法院的领导,卢春英认为在构建“平安贵州”的行动中,各级法院应该把化解社会矛盾作为办案的切入点,比如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国家赔偿、行政诉讼、涉农案件等,不能仅仅是单纯的就案办案,而要转化为能调就调。目的很明确,就是要站在稳定的高度,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让老百姓满意,力促社会和谐发展。

  另一方面,地方法院必须对严重刑事犯罪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要促进社会安定,就要严惩恶性犯罪,特别是对爆炸、投毒、杀人等恶性犯罪,要时刻实施强有力的打击毫不留情。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敢以身试法。

  “平安贵州”的一个重要元素是,要公平、公正执法、秉公办案。执法部门遇到的无论大案小案,无论牵涉到的是高级官员还是平民百姓,都要一视同仁依法办事,真正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卢春英代表说,当前一些矛盾的焦点在基层,而基层执法部门的各种条件还是不够完备,她建议,要在人、财、物方面向基层倾斜,加大投入力度,对执法人员进行各种理论、专业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才能为构建“平安贵州”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用科技手段防范犯罪

  邓兆湖代表:贵阳市公安局塔山分局局长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公安干警,邓兆湖对“平安贵州”的创建,有深刻认识,“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社会治安的要求也就会越高,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又是矛盾突出期,这就给维护社会治安提出了极大的考验。”

  邓兆湖说,过去的2006年,是贵阳公安干警值得骄傲的一年,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打击行动,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使得贵阳市的“两抢一盗”发案率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谈到进一步维护社会治安,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邓兆湖认为在决不放松打击的前提下,要加大防范,特别是要在复杂地段和案件多发地段加大技防。

  据邓兆湖介绍,去年,塔山分局加大巡逻体制的改革,有效发挥保安、民兵、护卫大队的力量,提高见警率,同时警力下沉直接为群众服务,在治安复杂地段建警务室,民警从到派出所上班,改变为到警务室24小时轮班,对防范犯罪起到良好效果,2006年塔山分局的发案率下降26%。

  在人员积极防范的同时,邓兆湖建议加大技防。他说,各级政府应该加大公安技防的投入,通过在地下通道、公交车站等治安复杂地段、案件多发地段建设监控系统,防范犯罪。同时,目前各警种之间已经建立的监控系统,应该联网,增加各警种间协同作战的能力,共同维护社会治安。

  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

  钟兴文代表:黔西南自治州安龙县普华镇村民

  站在一个普通农民的角度,钟兴文认为,打造平安贵州,对每一个农村人来说,就是要打造一个和谐的村寨。

  他说,在安龙县普华镇,近年来治安环境一直比较好,不但没有发生过抢劫、杀人等恶性案件,连一些小偷小摸的情况也比较少见,去年全年,该镇仅发生一起偷牛事件。治安这么好的主要原因就是当地警方管理比较严,公安机关对违法犯罪的事件打击比较得力。

  钟兴文说,要保持良好的治安环境,执法必严,严才能让更多的人警醒。同时,当地警方必须对辖区的情况全面掌握,这就需要警力下沉,当地民警要多去走村串寨,只有掌握全面情况,才能更好更快地处理突发事件。当然,这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如果群众互相监督,大家都自觉不去干违法犯罪的事,有了文明的乡风,那么和谐平安的村寨就在大家眼前。

  充实一线民警实施严密管控

  祝济英代表:贵阳济英金阳创业中心负责人

  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祝济英说她和其他人一样,最希望的就是“平安”二字,构建“平安贵州”是每一个百姓的心愿。

  但在建设“平安贵州”过程中,我们有一个必须立即解决的问题,公安机关警力严重不足。

  她建议,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充实一线民警,加大巡逻力度,实施严密管控,减少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同时,也要保障执法工作经费,强化培训、通过教育增加执法人员的责任心。

  面对犯罪百姓不能麻木不仁

  胡中兴委员: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胡中兴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只是警察的任务,也是社会各界的共同任务,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广大人民群众应该积极参与进来。司法、公安队伍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力量作用,对那些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努力的民警们表示理解和支持,给他们创造一些必要的执法条件,如在装备和活动经费上,要逐年逐步的增加投入,逐步完善执法环境。鉴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和危险性,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提高他们的待遇。但是,在治安治理时仅仅依靠警察是不够的,还需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作用,让人民群众自觉、自愿的加入到和不法犯罪分子的斗争中。现阶段,有一个社会风气非常不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维应该转变,不能再麻木不仁的充当看客,怂恿、纵容犯罪分子,你今天麻木不仁,说不定哪一天你就会深受其害。只有大家团结一致,才能创建一个平安的社会环境。

  标本兼治保平安

  童明智委员:武警贵州总队原副政委

  童明智说,改善治安环境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法制要健全,教育要跟上,行政上的措施要得力。首先要加强惩恶扬善的宣传,行正义和非正义的教育。大力表彰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贵阳市在这方面的做法值得推广。第二要加大警力的投入。贵州目前的警力不足,布控不到点,是治安状况不好的原因之一。从公共场所辐射,逐步实现全日制监控。监控时把传统方法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如以前的便衣抓小偷,现在的“电子眼”等,都能给犯罪分子起到威慑作用。第三就是建立一套预防犯罪防范机制,毕竟严打、阶段性整治只是短期的,时间一过功能也就丧失了。只有一整套的方案,改“抓一阵”为“长期抓”,才能保证治安环境的真正改善。

  另外要加强公安执法队伍的建设,思想作风上行得正,身手上有抓坏人的本领,对有功者奖励,调动其积极性。同时,要提倡全民防范意识,把社会力量全部调动起来。

  从源头上堵住犯罪

  顾庆筑委员:省质监局原副局长

  顾庆筑说,在加强社会治安时,主要还是要发挥民警的作用,把民警力量延伸到街区社区中去,加强对案件多发地点的治理、巡逻。案件发生时,警方出警要及时,形成一套快速的反应机制。对案件多发地段,要加强联防,特别是一些单位集中的地方,充分发挥出单位的治安职责,和社区联合组成义务巡逻等。市政设施建设也要跟上治安防范的需要,比如,犯罪分子多选择在暗处活动,在阴暗的角落就应该多安一些路灯。

  社会治安治标更要治本,现在犯罪有年轻化的趋势。社会对这些有过不良记录的人,不应该是排斥,而是应该帮助他们走上正道,多给他们关心,不让他们重新犯罪,才能真正从源头上堵住犯罪。

  发展旅游安全先行

  袁雁宾委员:交通银行贵阳分行行长

  袁雁宾委员是兰州人,四年前来到贵阳。在贵阳生活几年后,他认为贵阳的治安状况一天比一天好,曾经猖獗的外地小偷也有所收敛。安全基本能够得到保障。

  但是袁雁宾认为贵阳的治安问题仅仅有所好转还远远不够。贵阳既然定位为旅游城市,将旅游产业作为经济的支柱产业,那对社会治安的治理显得更为迫切,要求也就更高。所以,贵阳市应该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思考治安问题,在全省率先创建平安贵阳,给贵阳市民提供安居乐业的环境,给外地游客提供放心休闲的氛围。

  改善警方办案条件

  徐大佑委员:贵州财经学院工商系主任

  徐大佑长期以来一直在关注城市治安问题,在几年前就提交过相关提案。他说,经过多年的城市治安综合治理后,我省城市的治安问题有所好转。但是城郊结合部的治安状况没有明显改观。这和警力缺乏有关系,由于警方人手缺乏,部分地方难以顾及。他认为,要改善这一现象,除了继续抓好城市治安综合治理外,更重要的是加强警力和改善警方的办案条件。

  另外,对犯罪低龄化问题,他认为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要加强学校的管教,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和辍学的孩子,学校要重点帮扶,不能放弃他们。另一方面,社区要承担责任,对区内有问题的青年进行帮教,特别是在情感方面的帮助,为他们提供劳动技能。否则,这部分人很可能重新犯罪。

  警民共防形成合力

  吴华委员: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部副主任

  吴华自我感觉贵阳治安状况比前几年有较大的好转,街道上的巡逻警察有所增多,各个居民小区也有值班人员,她自己的安全感得到加强。

  但是在医院工作的吴华也目睹了许多因打架等原因受伤住院的病人。她说,从这一现象看出城市的治安状况还有待好转。

  吴华说治安不能仅靠警方来维护,要做到警民共防。如果市民都能增强正义感,在发生案件时,给予援手,那城市的治安问题会好很多。

  多设“电子眼”增加威慑力

  王佳权委员: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王佳权的工作单位在贵阳小十字附近。由于地处城市繁华地段,鱼龙混杂,所以他对治安问题一直比较关注。

  王佳权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城市各路段的巡逻警力,并长期实行。特别是要增加便衣警察的巡逻,严厉打击犯罪行为。另外,警方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多设监控摄像头,对犯罪分子形成威慑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兆湖 | 矛盾 | 郑荣 | 卢春英 | 钟兴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