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大戏《大明王朝》《卧薪尝胆》收视遭冷遇

  《卧薪尝胆》和《大明王朝》两部开年大戏分别于央视八套和湖南卫视同期播出,1月19日,央视索福瑞公布了收视率,《卧薪尝胆》只得0.8,《大明王朝》只有0.3-0.4,而平日一部比较受欢迎的电视剧收视率至少在两点以上……

  关于剧情观众难解创作者良苦用心

  在《大明王朝》宣传册上有这样一句话:“嘉靖是最高权力境界的孤独者,无为而无不为;海瑞是最高道德境界的孤独者,无畏而无不畏。

”基本概括了创作者的观点。作为编剧,刘和平默默沉淀积累十年写就一部《大明王朝》,其对于作品的严谨态度和重视程度可想而知。可惜的是,在采访中,大多数观众对创作者的意图并不能完整透彻地领会,绝大部分人对25年不上朝的嘉靖皇帝毫无印象可言,更谈不上知晓嘉靖、海瑞构造的政治太极结构。沉重严肃的政治主题难以让看电视找乐子的观众产生共鸣,自然也就失去了观赏的兴趣。

  《卧薪尝胆》的遭遇也十分尴尬,电视迷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一个百八十个字就能讲清楚说明白的成语故事,至于拍得这么隆重这么招摇吗?看这架势,还不知道陈道明哪年哪月才能‘卧薪尝胆’呢!”

  关于人物演出来的皇帝一个样

  无论是《大明王朝》还是《卧薪尝胆》,编剧、导演、投资方都希望沉重的历史题材有可看性,为此,演员的选择堪称重中之重。陈道明出演勾践、陈宝国饰演嘉靖,这在中国电视剧市场上应该是第一流的演员阵容,可惜演出来的皇帝一个样。

  观众王先生说:“陈道明塑造的‘勾践’语调行为过度夸张,动不动就高八度,无端咆哮。当然,陈道明五六年没拍古装戏,在‘勾践’身上的突破还是有的,只不过该剧一开始就把‘勾践’塑造得太聪明、太强悍,只怕演到最后,陈道明也不会再有多少发挥的空间。”

  观众李小姐说:“两个戏我都看了,感觉中国的皇帝都是一个样,陈道明演勾践和康熙没啥区别,陈宝国呢,演的嘉靖怎么看怎么像汉武帝。”

  面对观众的质疑,陈宝国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很无奈,他表示自己也很苦恼:“因为拍戏没有什么人管我,很少有人跟我提要求。我又不善于说,表演全靠自己。作为演员,没人挑毛病很容易陷入重复创造。”

  关于史实为塑造人物拔高历史

  采访中,不少观众对两部大戏的剧情是否真实提出质疑,其中《大明王朝》最为明显,“嘉靖并未如此大规模的从上到下颁布过‘改稻为桑’的政令”、“明嘉靖年间的宦官势力没有那么强,明宦官干政要到万历年间才逐渐发展,变得不可收拾”、“电视剧一开始的内阁议会中不应该出现高拱和张居正,从史书记载来看,到嘉靖39年,高拱和张居正还没有入阁”成为观众普遍反映的问题。

  观众何先生对于嘉靖皇帝的形象与历史上的印象差别较大显得十分反感,他说:“编剧自创‘改稻为桑’国策推动剧情,就一部历史剧而言,无疑是一大硬伤。”

  《卧薪尝胆》编剧更是充分发挥想象力,从目前播出的故事看,又是越国公主逃亡、自尽,又是夫差出使,又是撤太子……进入高潮部分的铺垫不免有些长!”

  关于收视率希望高素质观众再多些

  普通人构成的收视群体看不懂,懂历史的知识分子没时间看,面对低收视率,两家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只能呼唤,“高素质的观众再多些。”

  据悉,《卧薪尝胆》每集投资接近100万元,是内地迄今为止单集投资最高的电视剧,整剧投资高达4000多万元。《大明王朝》投资也高达3500万元。央视和湖南卫视都承认,购进这两部剧比一般情感类电视剧的价钱要高得多。

  说到日前公布的低收视率,央视八套负责人说:“这种历史剧的慢热可以理解,而且,这个剧前20集都是铺垫,高潮还在后面。”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表示,“收视率虽然不高,但很有含金量,和我们设想的差不多,吸引了高学历的社会中流砥柱的关注,而且这些观众的忠实度较高。”(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道明 | 勾践 | 陈宝国 | 海瑞 | 张居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