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呼唤规范管理2007年省跆拳道锦标赛述评

  2007年省“新华保险”杯跆拳道锦标赛经过3天的争夺落下帷幕,来自省内各地市的32支跆拳道代表队的500多名运动员不仅各怀绝技,比赛场面精彩纷呈,而且这次比赛在组织规模、参赛人数、竞技水平等方面,与历年我省组织的跆拳道比赛相比都是空前的。

但是记者通过几天的采访发现,比赛中所暴露的问题也十分清楚,值得思考。执行标准“五花八门”

  通过比赛记者看到,在我省跆拳道市场所执行的教学标准、技术标准、行业标准不统一,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赛场上,一个七八岁的小选手系着一条黑带走来走去的现象屡见不鲜。按着国际跆拳道联盟和国技院的规定:跆拳道学员在不满16岁之前取得的段位为“品段”,应该系红黑带。

  本次比赛第一次将品式列为比赛项目,但是只限于“太极一章”和“太极二章”,可见我们的训练水平在品式方面是很低的,在比赛中各参赛单位的选手在技术动作上也是五花八门。段位考核“渠道混乱”

  跆拳道的段位是每一个跆拳道练习者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世界上唯一能颁发段位证书的机构是韩国国技院,初级分为十级到一级,高级分为一段到九段。目前我省的段位申请大都是通过各道馆自己办理。他们之中有的通过渠道向韩国国技院直接申请;有的通过其它道馆办理。因为渠道乱,有的甚至办了假段位,严重影响了跆拳道练习者的切身利益。赛事规则“模糊不清”

  记者在比赛中看到,有一部分教练员和裁判员对跆拳道的国际规则不够了解。比如认定得分情况,什么样的情况算得分,什么情况得1分或2分,不是很清楚,导致了其对比赛的误解。

  由此可见,我省跆拳道市场长期无序管理、各自为政的状态所带来的危害,在本次全省大赛中体现的十分清楚。对此,本次赛会组委会副主任、哈尔滨五洲联合跆拳道学校董事长田硕认为,我省的跆拳道运动必须规范市场、统一管理、统一标准,成立省一级的跆拳道管理组织是大势所趋。这样,对跆拳道馆的审批就有了一个严格、科学的标准,对合法的跆拳道推广机构要予以保护,对那些害群之马就应该坚决清理。同时,制定统一的跆拳道教学大纲,将教程科目化、标准化。还可以使跆拳道的段位申请走到阳光底下来,建立起一个通畅的、权威的、快捷的段位申请体系。

  跆拳道运动要在我省结出累累硕果,科学的管理和正确的引导是必不可少的,相信通过省体育主管部门和各跆拳道机构的共同努力,我省的跆拳道事业定会健康发展,蒸蒸日上。

  背景链接

  1996年,韩国跆拳道表演团在中国西安的一场演出,让这项起源于朝鲜半岛的奥运项目运动进入中国人的视线。由于中国运动员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夺得跆拳道比赛的金牌,使得这项运动在中国发展迅猛。

  跆拳道运动在我省大范围的开展时间要上溯到本世纪初,其倡导的“礼仪诚信、克己忍耐、百折不屈”的精神深受青少年及其家长的推崇。到目前为止,全省的跆拳道推广机构大约有几百家,练习跆拳道的人数也有几万人,但是全省范围内经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注册的跆拳道推广机构所占比例不到五成。

  租个房子,买几块垫子,随便找一个教练就可以开一个跆拳道馆。这种“群龙无首、各自为战”的状态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不仅误人子弟,而且从教学大纲、师资培养、推广模式、推广理念、训练标准等方面,各有各家的规范,以至于在比赛中由于标准的不统一产生了很多分歧,阻碍了这项运动在我省健康有序的发展。(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跆拳道 | 塘沽跆拳道 | 全球i..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