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英国媒体称西方世界不必要害怕中国崛起(组图)


  中国远未成为世界经济操纵者

  英国《金融时报》1月24日文章:中国在重塑自我,也在重塑世界。中国人口占全球的20%,但从诸多方面看,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份额远远低于这一比率。

  截至2005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商品出口国和进口国,仅次于美国和德国。在2006年的头10个月里,中国是外来直接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地,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然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首先体现了该国的基本特点:中国是一个劳动力充足的巨大经济体;年增长率接近10%;在劳动密集型出口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对原材料的需求日益增加;储蓄率高得惊人;严重依赖外国进口的专门技术。

  这些特点引发了怎样的后果?

  首先,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生产网络的最后组装地”。它有一半以上的出口产品是外资企业生产的,进口零部件则占到了出口商品总价值的55%。

  其次,如同世界银行指出的那样:“中国的工业实力可能会对中低收入国家的制造业形成压力,迫使它们反思,缩减并集中行业目标。”中国城市劳动力市场平均每小时的劳动力成本约为1美元,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出口商的强大竞争对手。

  第三,中国对矿产品的需求极大,这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有利,也对澳大利亚这样资源丰富的高收入国家有利。2005年,中国消耗的锡和煤占全球的33%,消耗的钢占全球的32%,消耗的铁矿石和锌占全球的29%,消耗的铅和铝分别占全球的26%和23%。

  第四,中国在实行盯住汇率的同时保持了低通货膨胀和生产快速增长,从而降低了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帮助控制了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

  最后,中国的储蓄远高于投资,有助于把全球长期实际利率保持在低水平。

  这股新生强大力量的崛起不可避免地导致了摩擦。在贸易领域,最突出的指责是侵犯知识产权和巨额贸易顺差。在国际货币政策领域,焦点是汇率。在资源领域,外界对中国的巨大能源需求忧心忡忡。另一个忧虑是中国日益显现的技术实力和迅速增加的熟练工人。

  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表明后者是东亚的装配工厂,中国的总体盈余则反映了该国的高额储蓄。只有增加国内需求,才能解决储蓄率居高不下的问题。保持能源市场的开放和竞争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高收入国家的利益。采取其他任何做法都会导致破坏性的冲突。

  最后,没有必要对中国快速提高的技术实力感到担忧。中国仍然严重依赖外国技术,公司仍然缺乏竞争力。中国培养的本科工程师是美国的四倍,但其中大多数人的资质相当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中国只有1/10的工程学和信息技术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有能力加入全球业务外包活动。

  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但即使在2005年,该国生产的出口商品也只占全球的17%。它还远未成为在全球举足轻重的操纵者。不过,全球经济领域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是个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这种情况还是首次出现。因此,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面临着严峻挑战。它们能够也必须应对这些挑战,无论如何,没有其他可取的替代方案。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裴文睿 |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