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检票检到我手麻”(图)

文汇报记者试当一天铁路南站客运服务员

  昨天是铁路上海南站发售春运客票的首日,文汇报记者换上深蓝色带肩章的制服,在南站尝试担当了一天客运服务员的角色。具体内容是:检票、放客、站台值班;切身体会是:工作简单、机械、枯燥,用一句行话讲:“检票检到手麻,问讯答到口干”。

  早上9点左右,记者来到上海南站,直奔北广场售票大厅,只见里面26个售票窗口全部打开。虽然队伍不是很长,但显示屏上红色的“售完”字样却远远多于绿色的“有座”字样。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人前天凌晨3点就来到此地排队,早上8时队伍已经排到了大厅底部。

  随后记者换上制服,正式开始体验客运服务员的工作。第一个岗位是检票。记者往1号检票口前一站,手持检票钳,感觉还不错。但工作人员提醒记者,一定要记住,看清票面上的“24日,上海南站发”的字样,还得记着让下午2点25分后出发的旅客在候车区外等候。据说有的粗心乘客会拿着25日,或者从铁路上海站发车的票到此乘车,一旦发现,再换票改乘很麻烦。虽说简单,但记者发现,当有大队乘客一起拥向检票口时,还是差点把一位下午4点以后出发的乘客放进门。

  10点半,11时零8分发往宁波方向的T743号列车已稳稳地停靠在站台上。记者随工作人员走进候客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客的顺序原则上依次是老幼、软席、团体和散客。4名客运服务员各自站在一队乘客前面,待放客的闸口一开,就指挥乘客进站,记者也模仿他们的样子,随着队伍的拉长和缩短,不时发出拦截和放行的指令,保持进闸队伍通畅不拥挤。

  11时左右,记者来到站台上,只见站台值班员潘新元手持对讲机,在站台上奔前跑后,他说自己的职责是确保列车进出安全,旅客出入有序。下午,记者来到主站屋东北入口处的青年服务咨询台,跟着客运服务员唐亮学习如何回答旅客问讯。这里正对着车站入口,冷风飕飕,但小唐身穿单薄的制服,一丝不苟地回答顾客的问讯。记者发现,由于南站部分标识还不太明显,所以来问讯到哪买票退票,到哪吃方便面的旅客还真不少,记者学着小唐的样子,耐着性子认真解答。

  忙了大半天,记者把车站客运服务员的流程熟悉了一遭,听说所有的服务员岗位都是固定的,365日不变地从事机械的工作,未免会觉得无聊,但是看到那些1986年左右出生的年轻服务员耐心地做着累人的工作,你会体会到“工作着是美丽的”这句话的含义,最后,当记者脱下这身制服时,颇有点儿恋恋不舍……

  本报记者 张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记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