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申城军民倾心筑“长城”

  ——上海新一轮双拥模范区(县)创建纪实

  在新一轮双拥模范区(县)创建的3年间,驻沪三军和武警部队的战斗力不断上台阶。与此同时,一批武状元分别受到南京军区、海军、空军、武警部队和总部的表彰,一批训练成果被全军推广。

每当岁末年初,驻沪三军和武警部队庆功颁奖之时,官兵们都会情不自禁地说:“我们的军功章里,有一半是申城父老拥军的功劳。”建章立制“春”常在

  2006年11月17日,在市委的一个会议室里,上海的很多军地领导正在热烈地讨论着一个议题,即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随军随调军队干部配偶就业和生活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个会议是按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同志要求召开的,市委副书记刘云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等军地领导认真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随军随调军队干部配偶就业和生活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草案),明确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在2007年春节之前出台这个文件。此前,就该文件的起草,副市长周太彤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秘书长已经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每年市委常委会专题议军、人代会期间到部队代表团听取意见,都已成为惯例。2006年,为了协调解决驻沪部队关注的一些问题,市领导直接召开专题会议达十多次。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主动担当了双拥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层层签订争创双拥模范责任书,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拥军“365工程”,强调拥军工作一天也不能放松。

  双拥工作的实践告诉大家,大量新情况、新问题仅仅依赖“感情手段”或单纯采取行政干预,已很难达到长期效果。3年来,上海按照全国双拥工作会议精神,将以情双拥与依法双拥相结合,把群众实践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做法,用规章条文肯定下来,指导和规范实践活动,相继出台了《上海市国防教育条例》、《上海市征兵工作条例》、《上海市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发放管理办法》、《上海市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安置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暂行办法》等十多个政策法规。

  上海的做法受到了全国双拥办的高度肯定。然而,这还不够,经全市27个委、办、局,历经近一年时间调研论证出台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加强拥军优属工作的若干规定》,对驻沪部队和广大优抚对象重点关注的科教拥军、司法维权、生活保障、就业安置、子女考学、住房解困、医疗服务等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作了全面和系统的规范。

  建章立制春常在。上海,初步建立了上下结合、军地结合、配套完善的双拥政策法规体系,为进一步开创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提供了法制保障。科技拥军磨“利剑”

  一天,浙江一位准备参军青年的家长打电话给武警上海总队领导,要求把孩子送到上海来当兵:“在上海,不仅能当兵,还能拿到中专、大学文凭……”类似这样的电话,驻沪部队首长经常接到,尤其是每年征兵期间。近3年来,上海各区县和有关院校先后为驻沪部队创办了一个个军营科技夜校、科技拥军培训中心、战士文化补习班、技术技能培训班、电视中专军人学校、干部、优秀士官大专学历教育班。

  帮助部队学历教育的同时,上海各区县广泛开展了专家教授进军营活动,编写了《科普一百例》书籍送基层;高等院校与部队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书,把高等院校的科研成果嫁接到部队的科技练兵中。3年来,上海共向部队赠送科技图书24余万册,赠送电脑980台,培训各类专业人才12000多名,协助部队科技攻关78项,使部队科技练兵如火如荼,硕果累累,许多官兵成为全军和各军兵种的标兵。“两新”组织唱“新曲”

  向残疾军人、烈军属等发放医疗、生活补助款,慰问抗战老战士……这一件件拥军优属实事的主办者,就是成立已12年的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据统计,光是近3年,基金会出资的总额就多达2000多万元,为子弟兵做了成百上千件拥军实事。因为,她的宗旨就是,服务国防,维护稳定。

  “军人保国家,我帮军人家”。在上海,像拥军优属基金会这样的组织还有很多很多,特别是“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这类“两新”组织,在拥军优属活动中做的事越来越多,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通过开展“百万市民进军营”、“部队官兵进社区”等活动,上海已经营造出全社会关心、支持双拥的社会氛围,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正日渐成为申城社会化拥军的一支重要力量。

  本报记者 朱斌 本报通讯员 丁惠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军人 | 成果 | 上海 | 上海市.. | 上海中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