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们一起穿梭头盖骨的迷宫

  给大脑绘制地图如同痴人说梦。在人体中,大多数器官的结构都是一目了然,比如心脏是一个血泵,而肺是风箱,但大脑却永远是最神秘的器官。它不包含任何移动的部分,没有关节和瓣膜,不仅是人体所有系统的母版,还是人类智力、思想和感觉的中心。

  但是,人类从未停止过探索大脑的步伐。美国《时代》杂志最新一期指出,随着21世纪科技的发展,大脑的真相正在一点点浮现,人们似乎隐隐约约看到了头盖骨里那幅错综复杂的地图。

  19世纪,德国物理学家高尔以颅相学提出大脑机能定位说,把大脑划分成多个具有个性的器官。从此,脑科学家就开始热衷于研究大脑两半球的功能。他们发明了头盖测量学,通过头盖骨的大小和形状确定人的智力和道德水平。

  在此基础上,现代科学家取得了更多的成果,把大脑分割成多个分散的区域,再给它们取了不同的名字,描绘特定区域的特殊功能。比如,这里住着思想,这里住着创意,这里住着情感,这里住着语言,但是,那里有什么呢?那里的旁边又是什么呢?数不清的大脑区域让人类陷入没完没了的研究。21世纪到来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迅速发展的科技前所未有地把大脑内部如此开放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起初无法接受的事实正渐渐拥有说服力。科学家所发现的大脑,的确被细分为不同的区域和功能,但它们之间的界线却比我们想象的模糊。比如,一旦控制右手的区域中风,另一个区域可能会接手一部分工作。

  科学家发现的一些特定神经细胞成为人类行为的镜子,帮助他们研究走路、吃饭和如何成为一个会交际、讲道德的人的初级技巧。此外,记忆之谜也正在被解开,暴露出我们储存事实、经验和情感的方式。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正在探索大脑,解读我们的想法以及伴随而来的道德问题。

  最具决定性和深刻性的是,科学家正在研究意识本身这个神经组织中的幽灵。如果我们能够识别这一认知的核心,那么我们是不是终有一天能够授予大脑一个新的组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