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在罗马尼亚女工罢工 厂方威胁将其遣送回国


  中介公司亟待规范

  据记者了解,中国女工此次罢工尽管同厂方的新规定以及部分管理人员的粗暴态度直接有关,但中方劳务输出部门在同外方签订劳务合同、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知情权以及向工人收取中介费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缺陷和问题,也是中国女工抵罗后同资方发生多次纠纷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女工来罗后同厂方的第一次纠纷就是因为合同上有关工资问题的表述不准确而引起的。中国工人指出,他们出来前通过劳务公司确定的月薪为360美元,但厂方则强调360美元是税前工资,从中还要根据罗法律扣除有关税款,完税后的工资是280美元。结果,工人拒绝在劳动合同上签字。后经中国使馆交涉,劳资双方各退一步,将税后工资确定为300美元。

  记者与工人交谈时感到,她们对许多与她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情况一无所知,对来罗马尼亚打工期望值过高。这些显然跟国内劳务公司没有很好地履行告知义务有关。个别劳务公司向她们描绘了出国工作实际收入可以达到某某数字,可以拿到绿卡等前景,务工人员来罗马尼亚了解实际情况后产生了上当受骗的感觉,这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们在异国他乡生活和工作的情绪。

  更为大多数打工者愤愤不平的是,她们为了来罗打工,平均向劳务公司支付了2万多元人民币的中介费,最多的达2.9万元,这几乎是她们在国外辛辛苦苦干上大半年的工资。她们在出国前得到的承诺是,她们至少可以干上3年,这实际上也是她们接受支付巨额中介费的原因。然而,她们来罗后发现,罗当局对外籍务工人员的劳动签证期限只有一年,每次延期必须由资方出面申办。因此工人们下一年能否继续在罗工作几乎由厂方说了算。许多工人都担心,如果只干一年就被迫回家,她们这一年等于白辛苦,因为她们出国前除了中介费外,还为办理护照、出国体检以及各种名目的公证等花费了不少钱。

  那名来自江苏的女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国内劳务公司层层收费,给她们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许多人都是借了钱才交清中介费的。更令她们气愤的是,她们来罗后才得知,来罗的机票钱是工厂方面支付的,而在出国时,中介公司却向她们每人收取了约7000元的机票款。

  使馆积极帮助解决

  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得悉制衣厂发生劳资纠纷后,立即派相关人员前往工厂了解情况,慰问工人。中国使馆了解情况后指出,厂方单方面更改协议的做法是错误的,

  要求厂方遵守先前同工人达成的协议,尽快采取措施解决纠纷。使馆方面还强调,厂方必须确保工人们的基本生活条件。使馆人员在看望工人时强调,使馆是她们的坚强后盾,如果她们的权益受到侵害可以随时向使馆求助;同时也提醒她们在维权过程中不要冲动,杜绝任何偏激行为。目前,中国使馆一直保持着同当地政府以及制衣厂管理人员的密切联系,正通过各种途径敦促厂方尽快解决纠纷。(记者 陈进 林惠芬)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