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兰州嫌犯劫警车逃逸 “换脸”藏身昆明难逃法网

  记者24日从云南昆明警方获悉,2006年发生在兰州的“12·14”重大脱逃案犯马雪峰在昆明落网后,整个脱逃事件案情大白。原来,2006年12月13日案犯在兰州市公安局看守所羁押室羁押期间寻到一件小工具,第二天暗暗打开手铐,骗走看管他的警员趁机驾车逃跑。

  羁押室里寻得工具

  捅开手铐抢车逃跑

  2006年12月13日,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马雪峰到兰州追缴赃物后,当晚将马雪峰羁押在兰州市公安局看守所。当夜,曾因盗窃机动车被判入狱8年8个月、于2003年11月才出狱的惯偷马雪峰,在羁押室寻到一件小工具,等第二天随民警调查收购赃物的嫌疑人时,马雪峰伺机捅开了手铐,然后佯装被铐。

  12月14日下午2时10分,马雪峰趁3位民警离开警车分头工作的机会,向留在警车上负责看押的警员求助,称自己晕车且十分难受,希望警员能下车为其买瓶可乐喝。看着马雪峰“难受”的样子,警员将车开到一商店旁,下车为其买饮料。随后,早已打开手铐的马雪峰强行驾警车疯狂逃逸。由于警员奋力阻拦,马雪峰驾驶警车撞到道路护栏后,又与一过往车辆迎面相撞,由于警车无法开动只好弃车而逃。

  贪心的哥收赃护送

  二十警力五地追捕

  之后,脚戴镣铐的马雪峰搭乘了一辆出租车,因其身无分文,便提出将随手抢得的数码相机以200元的价格卖给该司机。贪心司机非但不拒绝,而且将马雪峰送到焦家湾一处民房,马雪峰在那里砸断了脚镣。当晚,马雪峰在昔日女友刘某家借宿一夜,第二天又辗转到另一女友哈某处,约其同去北京。12月16日,哈某取出自己的积蓄与马雪峰奔赴北京。随后又与其从北京跑到甘肃天水、陕西宝鸡,于12月22日抵达昆明租房生活。

  “12·14”重大脱逃案件发生后,宁夏自治区公安厅高度重视,指示公安厅刑侦总队等部门密切配合银川市、兴庆区警方迅速破案。刚刚上任不久的银川市公安局长汪敬,也在第一时间指派负责刑侦工作的朱明副局长带队赴兰州展开围捕。12月18日,兴庆区公安分局在认真分析案情后,抽调20余名精干警力兵分四路,赴兰州、沈阳、新疆、陕西、广西等地展开追捕。

  嫌犯云南露出踪影

  改变体貌难逃法网

  12月31日,“12·14”脱逃追捕专案组获得最新消息,马雪峰曾随同乡去广西搞过传销,有可能藏匿在广西。2007年1月1日,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郑振杰、段文宾立即赶往广西展开调查。通过细致缜密的调查,广西组获悉马雪峰曾向同伙流露其想到云南抢劫毒贩的想法,而且马雪峰的一好友也在云南。

  1月15日,广西组民警抵达昆明,在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后,很快在昆明市城乡接合部的小庄村和一个装饰材料市场一带发现了嫌疑人的行踪。由于脱逃30多天的马雪峰体重减少了五六公斤,而且蓄起了长发,新配了一副平光眼镜,所以与脱逃时的模样差距较大。为了精、准、稳地实施抓捕,当地公安人员与专案组成员反复侦查,最终确定这个名叫“马骥”、在一家销售装饰材料商铺里上班的年轻人就是马雪峰。1月22日中午,民警将马雪峰在其打工的商铺抓获。(来源:新消息报;记者:铁志平)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