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学生是否“朝九晚五”引热议 教育部门不为所动(图)

  伴随一位市政协委员关于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的“准提案”的出炉,中小学生上学能否实行“朝九晚五”在今年市两会前夕再度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话题。记者调查发现,围绕“推迟上学时间”,各方人士各执一词,其中最为核心的“可行性”却大打折扣。面对社会争论的火热现状,教育主管部门似乎不为所动。

  记者求证

  [学校]

  小学校长掰指头挤时间

  最为能否“朝九晚五”上下学提供现实支持的莫过于学校。
不过记者日前走访海淀、朝阳、东城、崇文等区部分知名小学校长后发现,这件社会上炒得热乎的事儿目前可行性太小。

  崇文区一位小学校长掰着指头为记者算了一下目前小学生的时间安排:该校学生7时40分前到校,接着晨检,然后安排20分钟早读课,8时05分正式上课,接下去是上午的四节课,每节课约40分钟,课间还有35分钟的课间操和眼保健操。12时开始吃中饭,学生大概有一小时的休息活动时间。下午再安排两节课,加上用于学生完成作业的课后管理班,一般在4点半左右学校放学。

  按照现行的课程安排和学校活动内容计算,如果9时上学,上午四节课,每节课40分钟,加上课间休息时间,即使不算课间操时间,就快到12时了。如果上午只上三节课,算上课间休息和课间操时间,也已超过3个小时。“8时05分上课就紧巴巴的,别说9时了。”这位校长说。

  [交通]

  早高峰可能因此顺延

  海淀区交通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早高峰分成两个时段,早7点到8点为第一高峰时段,主要是“标准”上班族和送孩子上学的车辆,随后有一个30至40分钟的“间隙”,路面交通有所缓和。8点半之后的一个小时,将是早上的第二个拥堵高峰。该负责人表示,理论上讲,“朝九晚五”可能利用早高峰“空隙”缓解交通拥堵。但由此产生的两大难题不容忽视,一是部分孩子因为父母上班而无人接送,二是很可能顺延交通拥堵的时间,“平移之后,路面交通流量减少将不会很明显。”

  [教师]

  “休息”“晨读”观念交锋

  “推迟上学时间,老师们当然非常欢迎。”首师大附中一位老师表示,现在老师工作比较繁重,推迟一小时上学,既保证教师睡眠,还有时间晨练,有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但是教师们却担心推迟上学可能会导致传统的“晨读”不复存在。“一日之计在于晨”是不少校长和教师坚持孩子早起的理由。

  1 2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