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灵感来自抗日名将孙立人(图)

  当代知名女作家海男推出了她的新长篇《花宴》(湖南文艺出版社)。这部小说叙述了一段乱世中的颤栗之恋,将战争、死亡、背叛、爱情、欲望这些永恒的话题一股脑儿推到了我们面前。

  海男在书中以虚构的方式向滇西抗战中的将军和英雄孙立人致敬。孙立人,安徽桐城人,抗日名将,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他率领的仁安羌之战是中国远征军入缅后第一个胜仗,孙立人以不满一千的兵力,击退数倍于己的敌人,救出近十倍于己的友军,轰动全球。
之后,罗斯福授予他“丰功”勋章。英王乔治六世则授予他“帝国司令”勋章,孙立人是第一个获得这种勋章的外籍将领,被誉为“东方的隆美尔”。

  《花宴》创作源于海男在云南腾冲博物馆看到的孙立人将军画像,“我一见到你就开始哭了。泪水像夜色中的梨花那样颤抖,这大概是前世的缘分。然后,我开始寻找你。”于是这部小说便以孙立人将军为虚拟的主角开始构思,所有的感动和激情支持着作家完成这部长篇小说。

  小说描写二战时期的缅北,一个中国将军与两个女人的遭际与爱情。“我”的奶奶林桂枝,带着对平淡婚姻的不满和忧郁离家出走,在缅北森林的战火里被日本人俘获,险遭强暴。紧急关头,一个中国军官杀掉日本人救下了她,慌乱中林桂枝抓到了军官衣服上的一枚纽扣。后来林得知救她的居然是将军!很长时间,她将这枚铜纽扣握在手心,并带着将它重新缝上军服的愿望一次次踏上死亡之旅。炮弹、刺刀、尸体、蚂蟥、瘴气都不能让她停下追寻将军的步伐。“我”怀着对奶奶是否和将军成为一对爱侣的疑问,怀着对自己是否是将军后代的疑问,向缅北出发,与将军的后代相遇,谜底深深。

  海男是中国最有争议的先锋诗人和作家之一,其作品一直幻想男女性别战争,并虚构出一幕幕阅读中的舞台戏剧。她的评议像女巫的预言,并力图让读者进入一种身体和灵魂为之雀跃的状态中去。

  在《花宴》这部小说中呈现出强烈的诗化艺术风格。诗化风格在如今大多数直来直去的小说中比雪山中的氧气还要稀薄,而在《花宴》里,这些却浓稠得恨不得加以稀释,于是小说呈现出一种奇特诡谲的美。

  图为:孙立人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立人 | 小说 | 散文小说 | 原创漫.. | 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