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 > 媒体聚焦

海峡都市报:调查显示提供培训和发展机会最重要

  调查结果显示提供培训和发展机会最重要

  N本报记者 陈小刚

  能提供培训和发展机会,有竞争力的薪酬与福利待遇好,是让员工快乐工作和选择目前公司的最重要因素。此外,公司的声誉和地位、工作稳定、工作富有挑战性和良好的人际关系等,也是很多员工选择目前公司的主要因素。

这是“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泉州榜”员工问卷调查所得。

  调查结果还显示,接受调查的企业,总体上员工的工作快乐程度比较高,73.91%的受访员工感觉工作比较快乐,只有少数员工认为自己的工作不快乐。总体上还呈现出管理技术人员比普通员工快乐程度高、男性员工比女性员工略高,而月均收入越高快乐程度也越高的态势。

  中专生渐成中坚力量

  这几年,如何招揽人才让泉州的民营企业费尽了心思,不少企业通过与高校联合办学、开办内部管理学院,到高校设立助学金、奖学金等方式来培养和吸引一些大学生。

  从这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企业的努力收效非常明显。在1172份有效调查问卷中,虽然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的员工还是占据大多数,达到47.98%;但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员工明显比前几年多了,有19.56%;而中专、技校、高中或职高学校的毕业生正逐渐成为泉州制造业的中坚力量,在这次调查中占到32.46%。

  一些企业已经根据企业员工的受教育程度,所学专业及专长等,进行员工职业发展规划,并制定了长期的培训机制、发现和选拔人才的机制等,使员工增强在企业的“成长感”。这次调查中,虽然参与企业目前员工的“成长感”还有待提高,但成长感指数平均值也已达到79.77分,很多员工对企业提供的发展空间和采取的激励措施感到满意。

  待遇好最易吸引员工

  每年春节前后,是企业招聘员工最忙的时候。企业老板或人力资源部门总在这时绞尽脑汁,目的是引进一些人才或招到大批熟练技术工人。问题是员工选择就业公司主要考虑什么因素呢?

  在这次调查结果中发现,员工选择目前就业公司首要考虑的是福利待遇好、能提供培训和发展机会,以及声誉和地位比较好的企业;排在第二位的是能提供培训和发展机会、工作稳定的企业;而排在第三位的是工作稳定、工作富有挑战性和声誉、地位较好的企业。因此,了解员工的具体情况,可能更容易吸引员工,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在这次接受调查的员工中,有70.78%来自外地和本地农村,只有29.22%的员工来自城市;而其中,外地到泉州工作的员工占了66.12%。

  这次参与年度雇主调查的企业,他们的管理者就是根据企业员工的实际情况,通过给员工办“5险”、在企业内办幼儿园、医疗室、设立互助基金等,来增加员工的归属感。从员工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这些企业员工的归属感比较强,员工的流动率也相对比较低。在一个企业工作了2年以上的员工占总体的62.5%,最长的有在一个企业工作20年的员工。

  加薪30%容易引发跳槽

  员工跳槽是企业间人员流动的正常现象,可近几年出现不少员工集体跳槽的事件,却让一些企业管理者伤透了脑筋。从这次调查可以看到,让员工跳槽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增加工资,这种诱惑即使是行业领先企业的员工也无法抵挡。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当另外有一家企业愿意出更高的工资时,员工选择离开目前所在企业的累计比例为48.15%;而工资涨多少都不“跳槽”的企业员工比例为50.95%。当工资涨幅超过30%时,就会出现集中性跳槽现象。

  目前,泉州一些行业领先企业正在进行行业薪酬调查,并采取职级工资制,把实现有竞争力的薪酬列入企业发展的具体议事日程里。这在调查中的一些数据中也可体现出来。

  据统计,接受调查企业的普通员工工资大多在1200元左右;一些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工资有2000元左右;而超过3000元的主要是一些技术性较强、工龄较长的员工,或者是较高层管理人员,达到17%。一些企业还通过年终双薪、年终奖、赠送股权等来提高员工的待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薪酬跟前两年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工作时间长员工不快乐

  目前,泉州的民营企业还是传统制造型企业占主导,需要大量的一线生产技术工人。在产品销售旺季,一些企业不得不通过增加工人的劳动时间来提高生产效率。

  通过这次调查我们发现,员工的总体快乐程度随着每天平均工作时间的增加而降低。因此,当劳动时间超过一定强度时,员工就可能心怀不满甚至怨恨,造成精力不集中,出现安全事故或产品次品率升高;也可能产生消极怠工或离职。

  这次参与年度雇主调查的企业在员工劳动时间上,大部分都能够按照国家《劳动法》要求。有73.18%的员工每周休息1天以上,但也有10.14%的员工没有休息日,14.27%的员工每周休息时间不确定。而休息时间无法确定的原因主要是订单不正常、出差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