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国情咨文“避重就轻” 民主党猛批对伊增兵政策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民主党12年来第一次重掌国会、个人支持率跌至新低的尴尬困境中,美国东部时间1月23日21时(北京时间1月24日10时),布什总统在国会发表了今年的国情咨文,就伊拉克新政策、能源、环保以及医疗等国内外问题阐明了观点。

尽管不少共和党人士对国情咨文表示欢迎,但包括女议长佩洛西在内的民主党人则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积极推销伊拉克增兵计划

  综合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布什的国情咨文讲话总共进行了大约49分钟,内容涵盖教育、能源、移民、卫生以及安全等诸多领域,也包括外界最为关注的伊拉克战争。

  尽管伊拉克战争已经引起美国民众的强烈反感和不满,但面对众多国会议员以及电视机前的数千万听众,布什依然在国情咨文中呼吁国会给他的伊拉克增兵计划一个机会。

  布什强调说,在伊拉克取得胜利可以保证美国人免受威胁,巴格达必须成为安全的地方。而在布什看来,在伊拉克获得胜利的最好机会就是遵照他的计划增派2.15万名美军,帮助巴格达重建秩序。布什还明确表示,即使国会议员反对,他也不会放弃自己的主张。

  当然,毕竟面对的是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布什也深知民主党反对增兵计划,所以,他不得不请求国会议员说:“我们的国家正在寻求新的伊拉克政策,我请求你们给(这个政策)一个机会……我请求你们支持我们在战场上的军队……”

  布什还对伊拉克的未来局势发出警告说,美国在伊拉克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失败的后果太严重。如果美国在巴格达不安全的情况下撤离,伊拉克政府将被包括逊尼派和什叶派在内的极端分子推翻,这样整个地区也会陷入混乱。这对美国来说是最糟糕的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毫无疑问,伊拉克问题是各界人士眼中的头号热门话题,但布什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来阐述,因为时至今日,美国已经在伊拉克战争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进退两难的困境显而易见,这也是布什支持率屡创新低的重要原因。

  所以,处于孤立的他“兜售”伊拉克新政策是非常艰难的,在继续为自己的政策辩护的同时,他无法大谈这个敏感、沉重的话题。为了剩下的总统任期,为了和民主党合作,他只能把讲话时间均分给可能“讨好”的国内话题。

  ***继续推进反恐和中东改革

  除了继续“推销”自己的伊拉克新政策外,布什的讲话中还一如既往地重申了反恐战争和中东改革。

  布什指出,伊朗政权在支持真主党这样的恐怖组织,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恐怖组织对伊拉克的现政权也构成了极大威胁,所以,现在仍然需要用合法而有效的情报、外交及执法手段找到这些敌人、保护民众。

  他说,必须继续帮助中东的改革派和温和派,以确保中东人民可以享有所有的人类权利,为了美国的安全也应该这样做。布什还指出,过去几年的事实表明,中东地区的人民仍渴望民主。

  不过,和过去几年的国情咨文不一样的是,今年布什在国家安全和反恐战争上的笔墨不多。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伊拉克战争陷入空前困境,布什只能将国情咨文的更多内容转向能源、医疗、移民等领域的国内政策,这些问题是民主党向来热衷于讨论和关注的,布什希望能和民主党达成更多共识。

  ***鼓励替代能源和节能

  相比起上述话题,替代能源和节能政策成为布什国情咨文中难得的一大亮点。他指出,美国应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成为敌对政权袭击的目标,同时还可以制止油价的上升。

  而且,布什表示,美国可以通过科技进步来实现这一目标,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布什提出,要增加美国战略石油储备量,而且在10年内,通过改良汽车燃料标准及增加类似乙醇的另类燃料使用率,来减少美国汽油消费量。

  布什说,美国应努力在未来5年之内将汽油使用量减少20%,这样美国就能将从中东进口石油的量削减3/4。

  ***减税使更多人获医疗保险

  作为今年国情咨文中的重要部分,布什专门强调了医疗问题,他表示,要对医疗系统进行改革,并通过减税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面。

  美国目前有47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为了使更多人能得到医疗保险的机会,布什提议对于每个家庭削减1.5万美元的税收,对于个人减少7500美元的税收。

  布什还呼吁国会对社会保障养老金制度以及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改革,否则后代也会受到很大的困扰。

  ***消除赤字及国防增兵等

  此外,布什在讲话中还承诺要消除联邦赤字,在2009年之前将美国的赤字削减一半。布什还希望国会能批准这样的计划:在未来5年内,增加9.2万名现役陆军及海军陆战队士兵,其中陆军增加6.5万人,海军陆战队增加2.7万人。

  ***呼吁两党加强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面临着12年来第一次由民主党控制国会的不利形势,布什在讲话中特意向民主党伸出了“橄榄枝”。讲话一开始,他就首先向议长佩洛西女士致敬,并对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表示了祝贺。

  而且,布什强调,现在美国就有“很多事情要做”,因此需要国会两党不分彼此,携手合作,为美国人民建立希望和机会。

  ***国会两党反应不一

  对于布什今年的国情咨文,美国国会两党反应不一。总体来说,共和党对布什的伊拉克计划表示支持,而民主党方则是持批评态度。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人麦康诺表示支持布什的增兵策略,他说:“美国人希望看到在伊拉克的胜利,我们不是害怕挑战的国家。我认为应该给总统机会执行他的计划。”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格雷厄姆表示,自己“完全赞同”布什的观点,他说,伊拉克的战果是全部反恐战争的一部分,在伊拉克成功建立民主政府能缓和中东地区局势,伊拉克的失败将导致地区混乱。

  获得国会多数地位的民主党人对布什有关两党合作的表态表示欢迎,但对他避重就轻感到恼火。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和众议院女议长佩洛西发表联合声明说,布什的讲话表明,他没有听到美国人最大的一个担心——伊拉克战争。

  当布什发表讲话时,佩洛西就坐在他的正后方。有细心的美国媒体报道说,当布什警告美国在伊拉克安全之前不能撤离的时候,佩洛西面无表情地默默坐着,也没有和另外一些听众一起鼓掌。

  佩洛西和里德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大多数的美国人、军事领导人以及两党联席会议都反对总统增强这场战争的计划。”“然而,总统继续忽视这个国家的意愿。但国会不会忽视总统失败的政策,他的计划将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中获得肯定或否定投票。”

  2008年总统大选的候选人、民主党议员奥巴马表示:“总统在能源和医疗卫生两个问题上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提议。但是最后一次选举(指中期选举)已经证明,不能再用口号政治和广播讲话应付美国人民了。对领导能力的真正检验不是总统今晚对国会所说的那样,而是他如何和国会合作以找到我们面临问题的真正解决办法。”

  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吉姆?韦布表示:“总统鲁莽地将我们带入战争……大多数美国民众和军人都不再支持这场战争,我们现在需要一个新的方向。”

  ***媒体分析和评价

  对于总统的国情咨文讲话,美国主流媒体都在显要位置进行了专门的报道,《纽约时报》评价说:“这个讲话反映了布什现在正处于困境。”

  而《洛杉矶时报》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布什想通过一些比较枝节的问题来挽救自己剩下的总统任期。该报的分析说,从今年的国情咨文来看,布什想在除了伊拉克战争之外的问题上寻求妥协和共识。

  还有分析认为,面对支持率一跌再跌的现实、面对民主党占主导的国会,布什的处境已经“捉襟见肘”,他不得不尽可能地在国内寻求一种共识,希望能在一些民主党感兴趣的话题上与后者加强合作,缓和彼此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也缓解自己目前在政治上的艰难困境,避免成为太过尴尬的“跛脚鸭”。

  ***其它各方反应

  ·伊拉克:没有任何新意

  对于布什国情咨文中有关伊拉克问题的观点,伊拉克逊尼派议员侯赛因?费卢吉认为:“布什没有提出任何新东西,也没有让普通的伊拉克人得到真正的希望。”他指出,布什认为增兵可以解决安全问题,但是他认为这种方式不会长期遏制暴力活动,因为这不仅仅是军事方面的,更多的是政治层面和外国干预的问题。

  不过,费卢吉对布什在讲话中提及伊朗对什叶派极端分子的支持表示了欢迎,他说,布什提到了伊朗在挑起伊拉克暴力冲突当中扮演的角色,这表明他现在对问题的根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什叶派议员法拉赫?哈桑也对布什的讲话表示了失望,他认为,布什的讲话中所包含的仍然是暴力和摧毁的逻辑,而不是对话和政治解决的逻辑。

  哈桑认为,布什应该理解,只有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政治派别才知道怎样是通过对话实现稳定的最好方式,伊拉克不需要外国势力进行更多的干涉;布什也应该理解,用军事的腔调是不会成功的,他应该用和平的语言来解决问题。

  ·日本:美对伊拉克开战是错误

  就在布什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后几小时,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1月24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入侵伊拉克是基于错误假设上的一个错误。

  作为美国在亚洲最亲密的盟友,日本很少发表直接批评伊战的言论。然而,久间章生此次指出,尽管他理解美国在伊拉克发动的战争,但他永远不会支持这一点。久间章生说:“布什总统好像是在怀疑(伊拉克)拥有核武器的状况下对伊宣战,我认为这是个错误的判断。”久间认为,到底应该如何妥善处理伊拉克战后的问题,美国至今没有方案。

  此外,久间章生还表示,日本不会草率决定是否增加对驻伊美军的空运支持。据悉,日本目前参与了在伊拉克的空运任务,负责运送联合国和联军人员及物资。日本的空运任务将于今年7月底结束。(张春燕)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方式 | 里德 | 卢吉 | 章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