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色心情体验烟台“暖冬” 气象台:冷空气即将来袭(组图)

  “三九”“四九”凌上走。而近来我市的气温全然没有凛冽的冬日景象———“暖冬”来了

  水母网1月25日讯(记者张宁)本该穿着厚厚羽绒服的季节,却依然秋装在身?本该欢天喜地、三五成群地去溜冰,却还是不见河流封冻的迹象?连日来,我市天暖风和,冬光明媚,一派小阳春的气象。
对此,不断有市民致电党报热线咨询今年的“暖冬”天气会持续多久,会不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气象部门解释说,虽然近期我市天气比较暖和,但温度升降都是短期变化,整体上趋于正常。

  感觉天气挺暖和

  不太冷。这是很多市民对这个冬天的感受。

  虽然节气已过大寒,但在我市的大街小巷很少看到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的市民。“以往到了一月中旬,正是冷的时候,现在也就是一早一晚能觉得冷点,而白天则跟阳春三月似的”。正在逛街的市民刘女士的看法代表了不少市民的观点。

  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称,今年,在全国甚至整个世界出现了暖冬的现象。因此,烟台的“暖冬”也是全球气候普遍转暖的产物。

  气象部门细说天气

  市民靠感觉来判断天气。

  气象部门则用数据说话。为了解详细情况,记者来到烟台市气象局,向专家咨询了这方面的情况。正常情况下,1月份应是全年最冷的一个月,比如1981、1982、1993、2001年1月中旬我市平均气温分别为-3.2、-3.9、-3.3、-4度。

  而今年1月中旬我市气温明显比往年高。这也是我市入冬以来最暖和的10天。1月中旬,我市的平均气温是0.8度,与1971年到2000年1月中旬平均-1.2度的气温相比,偏高2度。从1月中旬的气温来看,今年我市确实出现了暖冬天气。

  市气象台的石台长用一组数据作了解释,比照的依据是把1971年至2000年这30年的气温做为一个历史参考值。这30年我市12月平均气温在2.1度,从1991年到2000年这10年平均气温在2.3度以上,2006年12月的平均气温也是2.3度,比参考值升高0.2度。

  今年1月上旬,我市平均气温是0.1度,往年是-0.1度,同比也是偏高0.2度。虽然中旬气温较高,但与一月上旬平均起来也算正常。

  石台长说,因为冷天不多,短期的寒冷可能不会给市民天寒地冻的感觉,所以市民会觉得‘暖冬’时间较长。”

  温馨提醒:

  冷空气今日来袭

  水母网1月24日讯(记者 张宁)伴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我市的“暖冬”即将告一段落。

  市气象台石台长说,从25日下午至晚上,会有一股强冷空气袭击港城,届时,我市可能还会伴有降雪天气的出现。这股强冷空气会持续到本月末。他提醒广大市民如有外出或室外活动的,应当提前注意增添衣物,以免被突变的天气弄个措手不及。

  体验“暖冬”

  喜:大棚蔬菜长势好

黄务蔬菜种植户在管理大棚蔬菜。柳昊杰摄

  水母网1月25日讯(实习记者全百惠摄影报道)“暖冬”对广大菜农来说是件好事。24日上午,记者来到黄务街道办事处套口居委会菜农的蔬菜大棚,看到棚外农民正兴高采烈地装运蔬菜,棚内菜绿果香,一片春意盎然。

  大棚蔬菜如何应对坏天气

  在唐永进的蔬菜大棚里,他和妻子正在忙着收割生菜和芹菜。他说:“这几天天气暖和,蔬菜长得好卖得也快,真希望天天都是这样的艳阳天啊!”

  套口居委会副书记唐茂林介绍,像唐永进这样的蔬菜种植户在套口有40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今年受暖和天气的影响,种植户比往年收入提高了20%。他说,天气暖,光效好,蔬菜生产周期缩短了,人力、物力投入的自然也少了,对种植户来说,这就是效益。

  乐:天暖好施工

  牟平确保冬季施工安全 4000余民工过上“暖冬”

  水母网1月25日讯(实习记者 全百惠)24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西南河一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着,让人们明显地感受到了工地如火如荼的施工气氛。据了解,工地工人大都来自四川、安徽、湖南等地。来自四川巴中的李志刚说:“去年我也在烟台的一个工地打工,因为天气冷,这个时候我们早已停工回家过年了,估计今年我们得干到阴历腊月二十七才能回家过年。”来自安徽孝感的张广福接过话茬,高兴地说:“现在早上5点起来干活也不觉得冷。”

  正在工地现场的市工程建设第一监理有限公司总监解德生说,天气暖和也有利于工人的施工安全,今年冬天,工人受伤现象也比往年大大降低。

  据了解,在市区,像这样趁着暖冬加紧施工的建筑工地还有很多。对于这些工地来说,暖冬无疑有利于促进建筑工程如期甚至提前完工。

  省:供暖耗煤减少

魏耘哲 摄

  水母网1月25日讯( 记者魏耘哲摄影报道)靠天吃饭的行业,受暖冬影响最大。记者今天采访得知,虽然今年煤炭价格不断上涨,但由于“暖冬”的缘故,供暖企业烧煤量普遍减少,使供暖企业的压力也大大减少了。

  “今年天气暖和,每天的用煤量相对来说能少一些。”在市区的一家供热企业的锅炉房里,值班师傅向记者介绍说。他说:“每天的供回水温度都是根据气温进行调配的,比如说今天室外的最低温度只有零下2度,就比去年下大雪零下10几度时要省煤了。”值班师傅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锅炉房5台锅炉每天的烧煤量在四五百吨左右,而今冬每天烧三四百吨煤就能够保证辖区内住户室温达标。

  忧:羽绒服不好卖

  水母网1月25日讯(记者 张宁)商家原本想借宣传效应在年前赚个好彩头,没成想近期的暖天气让一些冬季保暖衣物遭到“冷遇”。

  暖冬让羽绒服遭遇“寒冬”

  天气持续走暖,市区保暖服装市场的销售情况也大受影响。记者今天对三站一大型羽绒服市场进行了调查。还没等进门,商场大门口的促销标语就让人明白个差不多,××品牌打折销售,×××品牌降价处理.。一进门,销售人员更是热情得让人受不了,但顾客却出奇地稀少。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正是气温最低、买卖最红火的时候,来选购的顾客是络绎不绝,而今年羽绒服销量则下降了一半。当听记者说1月25日我市气温要大幅降低时,一些销售人员脸上露出无奈的笑容:“我们现在就盼着天能冷点呢,要不就赔大了。”

  “三九”暖如春,暖冬? 专家:目前天气仍属正常

  18日开始数“四九”,俗话说“三九四九冻死狗”,可是窗外的温度已经高达5℃,一些安装有暖气的屋内温度更是达到二十多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今日下午咨询了市气象台的气象专家。

  暖冬打乱花卉“生物钟” 明年杜鹃花今已俏枝头

  昨日,记者在市区大庙、祥和等几大花卉市场了解到,由于受今年暖秋暖冬天气的影响,不少本应在春节期间才开的花卉,纷纷提前盛开。

  欧洲遭遇罕见暖冬三九如三伏 俄国棕熊难冬眠

  欧洲这个冬天格外温暖。意大利,瑞士等一些国家的滑雪胜地也都受到暖冬雪少的严重影响。英国广播公司称英国一月份气温经常处于10度以上,就在一向以严冬闻名的俄国,情况也非同寻常。

  山东今冬明春天气预测 暖冬及春旱几率偏高

  面对今年异常天气现象和严峻的旱情,大家都比较关心今冬明春的气温和降水情况。省气象台台长薛德强11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综合各种因素,预计今冬山东省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降水量除鲁东南和半岛部分地区较常年略偏多外,其他大部地区较常年略偏少。明年春季我省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春旱几率偏高。

  我国连续出现20个暖冬 专家预测华北气候将更干

  我国已连续出现了20个暖冬,到2020年,我国平均气温将比1990年上升1.3-2.1℃,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出现变干的趋势。与全球变暖关系密切的一些极端事件,如干旱、洪水、热浪、雪崩和风暴、沙尘暴、森林火灾、滑坡、泥石流等,其发生频率和强度可能会增加。

  “暖冬”保健

  暖冬更要防流感 专家提醒市民:接种疫苗最有效

  记者今天从芝罘区卫生防疫站了解到,由于最近气温变化较大,市区各医院、社区门诊流感样病例有所增加。芝罘区防疫站的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可到有接种资质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暖冬过后一定要预防春寒病

  暖冬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专家提醒人们,在暖冬过后要提防春寒病的发生。

  评论:

  慎言“暖冬”

  科学家的预测、气象部门的预报要慎之又慎,力求全面准确,政府部门更不能只做变暖或暖冬一种准备。

  暖冬:

  暖冬是个气候概念,是与平均气温相比较而言的,一般冬季(12月到次年2月)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就称为“暖冬”。暖冬的划定标准各地不一样,全国标准指的是冬季3个月每月的平均温度都要比正常时候高0.5℃,而江苏的划定标准是比同期高1.5℃。

  暖冬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原因,促成暖冬的主要因素当属大气环流异常,并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的厄尔尼诺现象产生。此外,人类活动也会导致气候变暖,如人类过度使用煤、石油等能源,造成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直线上升,工业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造成气候变暖等。

  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 唐永进 | 魏耘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