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2007年中日迎来敏感一年 三大纪念日先后到来


  三大纪念日先后到来 中日迎来敏感一年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2007年是中日关系敏感而关键的一年。卢沟桥事变70周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和“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将先后来临。

21日,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中日两国已经确认将互派共计超过2万人的访问团进行互访;同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针对中美两国将分别推出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影片,日本一些右翼分子竟然准备拍一部“南京大屠杀是阴谋”的“纪录片”。有迹象表明,在中日双方高层互访排上日程,中日关系打破五年僵局,朝向正常轨道迈进之时,日本国内一小撮右翼分子蠢蠢欲动,试图扼制中日关系改善的势头,对安倍形成压力,进而迫使其参拜靖国神社并回归鹰派立场。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局面,中日关系将如何平稳度过这关键一年?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占领中国南京。在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日军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方法,进行了长达40多天的血腥屠杀,在南京杀害中国平民和被俘军人达30多万人。这是大屠杀后,累累尸骨填满沟壑。  新华社发

  中日交流今年将进入高峰期

  自从去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访华以来,中日关系开始逐渐升温,曾经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阴影下陷入僵局的中日交流活动也开始复苏,并覆盖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等各个领域。日本共同社、《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主流媒体21日纷纷报道称,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自民、公明两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二阶俊博和漆原良夫,日前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进行了会谈,双方正式确认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将互派共计超过2万人的访问交流团。据报道,日方准备于今年八九月间向北京、上海等19个城市分别派遣千人规模的访华团,主要进行青少年交流和举行研讨会。为加快中国游客办理赴日签证手续,二阶表示,将在日本驻北京的大使馆和驻上海、沈阳、广州及重庆的4个总领馆设置“推进交流总括官”。据称,中日2006年共有400万人次的相互往来,今年两国政府计划把规模提升至500万人次。

  对此,中国国际旅行社日本部总经理张国成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已经听说了中日今年要相互组织访问团的事情。他说,这次中国赴日本访问团每人只需人民币6000元至8000元,访问3个日本城市,行程为4夜5天。

  《朝日新闻》报道称,“当前执政党内正在掀起一股访华热潮,目的是为显示日中关系的冰融气氛”。报道统计称,自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包括自民党原干事长加藤纮一、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和公明党党首太田昭宏等十几位党政高层已经或即将访华。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中双方正就双方领导人以及军方高层今年互访进行协调,另外,日中军舰也将于8月互访。

  对于这股访华热潮,《朝日新闻》援引一位即将访华的执政党官员的话称,“日中有必要建立起各种沟通渠道”,“执政党内的主流意见认为,不应把日中关系逆转到小泉时代的状态”。

  不过,《产经新闻》22日却撰文批评近来日本政党高官访华是“参拜北京”,“中方意图通过‘友好演出’来封堵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报道称,“如果日本政府和政党钻进了中国设计的路线,虽然好像能解决眼下的问题,但会对将来留下祸根”。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熙德 | 海德 | 约瑟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