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2007年中日迎来敏感一年 三大纪念日先后到来


  日本欲影响美国亚洲历史观

  《产经新闻》还报道称,“水岛准备亲自出马,纪录片将在今年夏天完成制作,并拟于攻陷南京70周年的12月上映并在世界范围内播放”。

有分析认为,日本右翼准备制作这一歪曲历史的影片,主要目的是想影响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亚洲历史观。去年美国多家主流媒体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以及日国内错误的战争观及历史观进行了批判,美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前主席海德批起小泉和日本右翼来更是毫不客气。如果说美国主流媒体和海德的批判只影响着一小部分精英阶层的话,那么近年来美国好莱坞对二战亚太战场的关注,则使美国大众开始了解当年那段“远离美国”的历史,影响着日本的“国际形象”。近年来,好莱坞拍摄了《大偷袭》(《卡巴那图大营救》)、《风语者》、《硫磺岛浴血战》等二战亚洲战场的影片,现在又出现了《南京》这类令日本右翼如鲠在喉的史实纪录片。为了抵消这些影片对日本“国际形象”的负面影响,日本也拍摄了《男人们的大和》等电影,并通过参加各种影展等方式进行推广,试图借此改变外界对二战期间日本作为侵略者的形象。日前一名日本同行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拍摄的这些影片主要聚焦单个人物,用感情描写来赚取观众眼泪,看完让人感觉“很可怜”,却回避战争背景等大的主题,刻意模糊战争性质及责任。

  对此,不久前曾自费拍摄有关南京大屠杀纪录片《南京梦魇》的美国人约瑟夫说,由于美国历史教科书对当年中国战场的情况仅一笔带过,因此大多数美国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杀,就连他也是偶然得知这一历史的。约瑟夫认为,二战期间,中国人与犹太人受到的迫害与虐待几乎不相上下,但犹太人受纳粹压迫的历史被全世界所知晓,相关题材的电影就有上百部,而南京大屠杀却“像是不曾发生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犹太人善于利用全球尤其是美国的媒体,而中国与全球媒体的合作相当少,这导致了南京大屠杀真相的“传播效果”不佳。  

  中国搞纪念不是为了仇恨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金熙德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的一小撮右翼势力经常闹事,不过,在中日关系进入改善轨道的大背景下,日本右翼势力竟敢逆流而动,要拍纪录片否认南京大屠杀,让人感到震惊。他认为,日本右翼妄图掀起新一轮否认历史的浪潮,实际上只会使日本右翼的丑恶目的昭然若揭,也将进一步损害日本的国际形象。

  金熙德认为,对付日本右翼,一方面要警惕,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历史研究,对其展开“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击,这样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孤立右翼分子,也有利于争取日本友好势力。

  金熙德表示,今年对于中日两国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中日关系打破了5年来的僵局,在这个大背景下,中日关系已经驶入改善的轨道。他说,今年是重要的一个年份——纪念卢沟桥事变和南京大屠杀70周年和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中日两国发展关系是基于对历史问题的认真总结,尤其是日方对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中国抗日战争这样历史事实的基本认识。否则,就不会有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目前,错误的历史观在日本是有市场的,日本右翼势力影响力也不小,他们鼓噪在否认历史的基础上重新定位中日关系。因此,应该做到几个“纪念”活动的统一,否则会被日本右翼利用。

  金熙德说,中日双方可以共同搞好几大“纪念”活动。日本应该认识到,中方搞纪念活动并不是要唤起对日本的仇恨,中方从来不煽动对日本人民的仇恨情绪,更不是要对现在的日本人“算总账”,搞纪念活动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比如,为什么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进而发动对中国的侵略?通过对历史事件的纪念和总结,避免历史重演。

  金熙德认为,随着中日关系转入改善的轨道,今年中日双方不仅有高层的互访,也会有民间、军事等方面的交流,而日方也以继续发展日中关系为基调,因此总体上来看,中日关系是比较乐观的。但是,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双方分歧依然存在,而日本故意挑事的可能性也存在。中日关系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双方应共同一步步排除障碍。

  (本报驻日本、联合国特约特派记者 龚 常 席来旺 本报记者 孙天仁 石 华) 
 
  《环球时报》 ( 2007-01-23 第16版 )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熙德 | 海德 | 约瑟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