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苏贞昌为2008招兵买马善用“立委”选举利器

  人民网1月25日电 最新一期台湾《新新闻》报道,苏贞昌透过台湾“行政院”有给职顾问、核心幕僚黄恒娥筹措20008竞选办公室事宜,并积极“面谈”许多政界人士,还向“未来班底”的面试者暗示:“希望不要考虑太久。

”苏贞昌还开始与各派系“交陪”,也介入协调“立委”选区,“立委”选区划分也成了苏贞昌的“辅选利器”。

  据报道,民进党前新潮流系对“苏谢配”的期待,“行政院长”苏贞昌只能低调地不愿多谈,但不难嗅出苏贞昌对于走向2008,已有自己的指南针。

  力霸集团弊案引发的风暴,让陈水扁要换苏的传闻再度扬起;原以为警报会随着前“金管会主委”施俊吉的请辞下台解除,但陈水扁日前又当着苏贞昌的面,脱稿直言行政团队处理明显有疏失和不当,“应对失职的人追究责任。”显然苏的危机仍在。

  近苏幕僚明确指出,苏贞昌过去曾有四次下台的想法,第一次是在“国务机要费”案爆发时;第二次则是倒扁红衫军发起的“九.一五围城之夜”;第三次是在“国务机要费”案侦结报告出炉后,但苏当时考量倘若就此“一走了之”,恐怕不被深绿群众谅解,加上许多新系“立委”都需要“行政院”允诺的地方建设来充当“立委”改选时的“政绩”,包括“政务委员”林锡耀、“新闻局长”郑文灿等新系要角全都力劝苏“不要冲动请辞”。

  苏贞昌最近一次想要请辞的时间点是北高市长选后,不过因为选举结果“平盘”而未能按照原先计划顺利请辞。近苏幕僚坦言,苏贞昌从北高选后直到现在就没再动过辞职的念头了,即便是“爆开”力霸弊案后。

  鸭子划水姿态,积极招募人才

  据报道,谢长廷因为台北市长选战一役,打得令人眼睛为之一亮而后势看好,苏贞昌感到相当着急。面对谢的动作频频,苏贞昌不单是干焦虑,同时开始了问鼎2008年的热身。

  据指出,苏贞昌已开始为2008选战“招兵买马”。近一、两周,苏贞昌展现“鸭子划水”的姿态,透过台湾“行政院”有给职顾问、核心幕僚黄恒娥筹措2008年竞选办公室事宜,并积极“面谈”许多政界人士,包括前新系“立委”李文忠将是苏阵营2008年竞选大将;已决定投入台北市区域“立委”选举的前“立委”林浊水也会和苏“策略合作”,提供苏阵营“国防、外交”等大方向战略意见;因为着急,苏贞昌还向“未来班底”的面试者暗示:“希望不要考虑太久。”苏贞昌也很快就会有选举动作,“最晚不会拖过农历春节。”

  原本请辞休假、深受苏贞昌信任的“院长办公室主任”吴祥荣也已复职一、两周。过去吴祥荣始终强烈反对苏“带职参选”,吴的复职意味着苏贞昌正在找恰当时机准备正式宣布请辞参选。

  亲苏幕僚不讳言,苏未在“国务机要费”案起诉后的第一时间表态,错失下台的最佳时机;后来北高市长意外打成“平盘”,亦使苏贞昌没有请辞的正当性。至于现在,就等力霸风波告一段落,留下民众都能接受的“政绩”再做考量,因此苏贞昌每天亲自召集各部会首长主持“力霸专案小组会议”,就是希望能尽快展现成果。

  苏阵营的人分析苏贞昌目前的情势,认为扁暂时还不会真的换人,一来是没有人可以接位;再者则是一旦苏被换下台,对扁反而伤,因为社会“会同情弱者”,苏贞昌目前也倾向部分幕僚建议的“带职参选”,认为只要一天还在“行政院长”的位置上,“至少还有一面墙做后盾”,总比四面楚歌要来得安全多了。

  进行利益交换,拉拢派系支持

  苏贞昌甚至着手进行和各派系的“利益交换”,不仅和新系交好,包括谢系、绿色友谊连线、“独派”,都开始花工夫“交陪”,也介入协调“立委”选区,因而前台湾“宪法”规定“立委”选区划分如果没有共识版本,将由“立法院长”和“行政院长”协调,而今这项规定也成了苏贞昌的“辅选利器”,让有意参选“立委”者主动向苏示好。

  另外,去年底参选台北市议员失利的吕滢滢也传被“吸纳”为“行政院”参议。吕滢滢隶属绿色友谊连线、“立委”陈胜宏的人马。绿色友谊连线号称掌握民进党七万党员,在台北市民进党五万党员中实际握有三千多票,是有意竞逐党内初选者必须“拜托”的党员大户。吕滢滢进“行政院”担任参议,就被解读成苏向陈胜宏示好,希望获得绿色友谊连线的支持。

  总之苏的列车开始加油添薪了,就等张灯结彩地高呼前进。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贞昌 | 苏阵营 | 陈水扁 | 陈胜宏 | 吕滢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