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教育部:中央将投25亿元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


  [吴起迪]: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与财政部、教育部共同实施工作的有关情况。

所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由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做的。 一个是关于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机遇,第二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这里,我谨代表教育部对新闻界的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欢迎。 去年12月26日,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下发了《关于实施中等职业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意见》,启动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这是一个文件。今年的1月22日,教育部和财政部又下发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决定实施“质量工程”。这两个计划或者是工程的实施,对提高“质量工程”和高等学校教育的质量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非常有意义。

  下面分别做介绍。 第一,关于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教育计划。 2005年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并且作出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其中中央财政“十一五”拿出100亿用于职业教育的基础能力建设,这是基础能力建设,大概还有40亿用在困难学生助学,总共是140亿。 近年来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先后实施了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计划和现职职业教师的教学计划,都是能力建设的内容,一共五项,还有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的第五项计划。 关于前面的计划,我们在新闻发布的时候谈到过。这个计划的启动也就标志着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各项计划的全面实施。

  实施中等职业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是为了适应职业教育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引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职业教育的规模迅速扩大,主要是中等职业教育,2005年、2006年中等职业教育连续扩招100万,现在年招生额达到750万,在校学生的数目突破了1800万,创历史新高。要保持职业教育,主要是中等职业这种发展的势头,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必须在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高度重视提高办学质量的问题。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 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这一点大家可能都很明确,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可能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俗话说名师出高徒,教师的素质和教师的水平上不去,职业教育的教师改革就难以推进,人才培养的质量就难以保证,因此,必须把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摆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位置。

  高等职业教育同样有这样的问题,上次我们开展了示范性高等职业教育的计划。今天是专门针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素质的提高,这样的计划也是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非常迫切的需要,规模扩大是中等职业教育。

  “十五”期间,中等职业教师的队伍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师资培养体系取得了重大突破。以骨干教师和校长为重点的师资培养培训活动广大开展,相关的制度不断完善,教师的素质不断的优化。2005年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总共有75万人,具有本科学历的教师比例是72%,其中普通中职是79%,职业高中是68%,这两个比例有点不一样,普通高职高一些。分别比1996年,一个是14%、一个是37%,职业高中提高的速度比较快,但是质量还比较低。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的比例是18%,其中普通中职是23%,职业高中是13%,分别比1996年提高了8和6个百分点。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中,有和所教相关职业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的比例达到24%,职业学校积极面向学校聘请专业技能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兼任兼职教师,兼职教师占了专兼教师的比例由2001年不足5%,提高到2005年超过12%,这是我们常常讲的“双师型”教师的比例。

  从总体来看,由于基础薄弱,保障不足,职业教师队伍仍然是当前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突出环节。目前存在这样的三个问题:一个是随着职业教育的持续扩招,教师紧缺的问题也日益严重。第二是专业课教师的比例偏低,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实际的教学能力偏弱问题很突出。第三,管理工作不健全,相关的条件保障不足。 因此,加强职教教师队伍建设在当前的职业教育中是十分迫切的任务。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要求,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在“十一五”期间,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由中央财政投入5亿元来支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实施这项计划是由地方的财政的引导和支持,着力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实践教学能力,着力完善职教的培养体系,着力创新中等学校的用人机制,全面推动教师的工作,加快以就业为导向,完成使用型和技能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这是关于我们整体上为什么要搞这样一个师资队伍建设的项目来支持职业教育。

  下面介绍一下关于我们高等教育里的“质量工程”。 上个世纪末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的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规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1998年到2005年7年当中,高等职业教育由不到800万人到2300万人,规模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9.8%到21%,这些数据大家都很熟悉。当然,另外,高等教育的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的进展,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高等学校办学条件不断的改善和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也显著增强,高等教育的国际地位也不断提高。当然,在这样短的时间里,高等教育实现这么快的发展,这在中国的教育史上是空前的。

  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党和政府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重要的位置,始终把质量看成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我们知道,最近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系列的文件当中都指出高等教育要提高质量。当然,从教育部来讲,我们在2001年曾经出台4号文件,2004年12月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接着出台了2005年的1号文件,这两个文件都是围绕质量问题决定,为加强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大力培养人才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还推进了教学模式、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开展了名师奖章,推动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积极开展高等学校高等学校本科评估等等。这些措施都是对高等教育质量起到了推动和保障作用。

  但是,从客观上讲,我国的大众化教育基础差,国家投入低,使我国的大众化建设一直处在比较低弱的状态。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亟待加强,教师队伍的水平也亟待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需要进一步改革,尤其是高等教育的经费投入跟不上规模增长的速度等。为此,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的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

  根据这样的精神,教育部和财政部在一起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和论证,并且经过国务院批准,决定实施我们今天所说的“质量工程”。本科教育作为我们整个高等教育的重中之重,大家也知道,有本科教育的学校有很多是有研究生教育,尽管这样,本科教育也是一个学校的立校之本,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和关键所在。只有实实在在在提高本科教育的质量,高等教育才有可能为国家建设培养出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质量工程”是以提高高等学校的本科生质量为目标,提高优质资源共享为手段,按照“分类指导、鼓励特色、重在改革”的原则。在专业、课程教材,实现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评估等六个方面进行改革与建设,关于具体的内容,我们张司长还会详细做介绍。引导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方向,带动教学的全方位的改革和创新,形成重视教学、重视质量的良好的环境和管理机制。

  在“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25亿元左右实施质量工程,这对于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当然,这个也会有地方的财政以及高校自己加强投入,提高质量。 实施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素质计划和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这两项是“十一五”的两项重要的任务,关于两个计划和工程的具体内容,我们教育部的黄尧司长和张尧学司长作具体的介绍。 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两个计划,包括工程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的。 一会儿大家有什么这方面的问题,可以向几位司长提出问题。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起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