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代表质疑政府采购节约率 建议设立询价小组

  市财政局长建议设询价小组,低价才成交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廖颖谊 吴璇 陈志龙

  “全市(去年)全年政府采购额超过70亿元,节约率约为8%。8%的节约率是从哪儿来的?是不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单位通过政府采购买了一批器材,最后到市场一问,却发现政府采购的价格更高,我不明白这节约率从何而来?”昨天上午,在审议财政报告时,市人大代表陈雪提出了上述疑问。

  陈雪抛出这一问题后,众代表纷纷响应,引来更多代表对政府采购中心怀疑的声音。“我们单位政府采购的东西价格都要贵得多。如果是以预算数字作为依据,那采购方尽量把数字报大不就行了。”

  市人大代表谢小能反映,政府采购短则一个多月,长则半年,时间耗得太长了!尤其是高科技产品。比如,我们买一批配置不错的电脑,政府采购的报价是6000多元,但电脑采购完发到单位,时间已经过去半年,当时还算不错的配置都已不适应新软件的发展了。“有些采购价格过高也不能完全怪政府采购中心。”有市人大代表举例说,“我通过广州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一辆20座的丰田面包车,采购中心报出的价格是35万元、37万元、38万元,后来我们到市场一问,价格居然只有33万元,还赠送真皮坐垫。这也不能单纯怪采购中心,我了解到其实这三个价格是三家经营点经过商谈后进行串标的行为。”

  一个小小节约率数字引起大风波。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之后,节约率一直偏低,因为财政局也会对预算金额进行核算,实际上节约率是有监管的。

  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建议,可以成立询价小组,进市场进行充分的调查,如果采购人认为价格较低,那就成交;如果采购人认定价格高了,那就重新进行政府采购。

  市人大代表邹榛夫建议,成立专家组,对政府采购中心的人员进行监察,如果某个工作人员被投诉的次数多,就将其作为重点监查对象,产生威慑力。

  方璇建议说,政府采购中心必须设置一套快速、能够反映市场动态的价格体系,政府采购对照该价格系统,便于监督,以及提高时效性。“但是一个矛盾掩盖另一个矛盾,不能因为政府采购存在问题,就不提倡政府采购。”

  (日京/编制)

  try 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