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代表委员抱怨媒体突显对媒体缺乏常识性理解(图)

  专家指出:媒体必须自律,但也反映了一些代表委员不了解媒体

  本报记者 余颖 尹安学 周乐瑞 鲁钇山 崔朝阳 许琛 王雷 王普

  广州市两会正开得火热,各报的新闻竞争也处于白热化状态。

  连日来记者泡在会上,却有一种与往年不一样的感受———媒体屡遭指责之事。
一些代表、委员对新闻报道多有不满或抱怨,背后到底有什么苦衷?

  戒备之心

  委员发言前问:有没有记者在场?

  两会期间,应该说多数代表、委员对记者们的采访工作十分支持,但记者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医卫界的委员们热议医患冲突时,不少委员诉说自己是“弱势”,当着与会记者的面毫不客气地指出,医务人员被称为“白眼狼”是被媒体妖魔化了;而诸如社会治安不好也是媒体“惹的祸”的声音也在会上传出。由于对记者抱有戒心,委员发言前常会问上一句:“有没有记者在场啊?”

  应该承认,媒体的某些报道的确有片面的一面,但此次遇到的指责之多却是采访两会多年的记者所没料到的。

  最多的指责就是:“一些媒体的报道并不全面,很多地方断章取义。”“你们这样把我的意思曲解了,不是误导公众吗?”也经常听到些很情绪化的语言:“你们记者就是来添乱的,再这样我们这个小组以后就拒绝你们采访。”

  但也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持不同态度,某委员就告诉记者,他并不赞同这种看法,医患关系紧张,何以怪罪媒体?为何把社会的不满推给媒体?“现在医患双方在媒体沟通上,有着完全不同的心态和诉求。病人在场积极表达,另一方医院却主动缺席,求而不到,难怪会呈现出医疗机构的普遍负面形象”。

  频频抱怨

  突显对媒体缺乏常识性理解

  无独有偶,本次两会上,一份关于媒体报道要多从正面引导青少年的建议的提案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份提案直指媒体在报道关于学校的一些问题时,容易出现以点带面、以偏概全或不加任何分析将学生原话登载。该委员举例,某报道中有“染发无罪,学生万岁”这样的标题,中学生们难免会受到误导,对时尚的追求也显示出一定的盲目性。另一报道中写“说真的,我们挺羡慕其他学校的男女生可以谈恋爱,一起上课,一起逛街”。记者不加任何分析地将学生原话登载,让读者认为在普通中学就可以谈恋爱了。她认为,媒体报道不能在负面上不加分析地全文引用。

  为此,该委员提出四条建议:组织传媒工作者多学习职业操守,建立在优秀传统道德伦理基础上的价值观念;要强调自己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接受职业道德的约束和控制;报社应挑选素质较高的记者负责教育类的报道;报社建立一个审编小组,审查有关教育类的报道,合格后再刊登。

  对此,中山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传播系张宁博士认为,这个提案正好说明了代表、委员不是太了解新闻规律,比如新闻报道的客观性要求,不宜在新闻中过多加入指导性、主观性的东西。按这位委员提案说,不应该把那位女中学生不应该说的原话登上去,如果我们都把经过选择、认为可以宣传的东西交给中学生,他们读后会有怎样的想法?他们或许会讲,这不是我们的心里话。

  为什么委员反弹声音这么厉害?这有一个原因可能难以回避,就是他们不理解媒体舆论传播的特性,种种抱怨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新闻与媒体缺乏常识性的了解。

  建言献策

  善用媒体更能促成问题解决

  应该说,公开、透明,已成各级两会不变的“旋律”。怎样才能实现代表、委员与媒体的良性互动呢?

  昨天,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幸就呼吁:在当今这个传媒时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要培养媒介素养,包括对媒介的职能认识和如何正确使用媒介。

  “你既然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媒体或公众是必然回避不了的,那就要有站在媒体聚光灯下进行有效传播的心理准备和技能准备。”张宁说。

  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也都一致表示赞同,与其抱怨媒体,不如重视运用媒体策略来参政议政,把握媒介传播的特点,参照媒体报道方式更好地反映民意、提出问题,把公众的心声借助媒体发出来。

  张宁说,比如政协委员如何让你的建言献策受到重视?传媒是当今社会最有效的传播工具。政协委员参加小组讨论,在媒体面前发言,如果能把自己的发言结合媒体的新闻价值观来谈的话,无疑就更具有传播价值了。一个好的提案经过媒体传播,可以得到更多公众的支持,引起政府的重视,促成问题解决。“简单说,就是对媒体要有强烈的诉求,有主动的作为,有充分的沟通”。

  专家同时指出,及时全面报道两会,是公众对媒体的要求,也是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当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批评,对刺激传媒的改进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位从业多年的记者姚女士说,在目前的传媒领域,并不是所有的报道都是真实客观,某些报道肯定会有片面性。很难说所有的两会报道都毫无偏差、立场公允。报道两会的媒体朋友理应加紧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行业自律。
图:政协会议往往吸引众多记者采访(资料图片)

  (夏天/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