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野鸡救护车大医院内揽生意 自称专业救护队(图)

  收费标准各异不开发票有人叫清除有人称有存在必要

  文/图 本报记者 雷鸣

  有读者近日给本报报料:有假120救护车在广州多家大医院外招揽生意。昨日,记者经过一番暗访,发现这种情况确实存在。
这给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个问题:对这类“野鸡”救护车该如何管理?

  假救护车大医院内发名片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山三路的某大医院,当时急诊室门前就停了几辆救护车,除了“十”字标志,车身没有标明医院名称。记者随后走访了该医院住院部六号楼的三、四、五层发现,在医务人员办公室随处可见印有“救护车”字样的名片。走了一圈,记者手中就有了七八张不同的“救护车”名片。记者随意拨通其中一张名片上的电话号码,传来一男子声音。对方自称是120救护车,记者称请其送一患者回家,开始与他讨价还价。

  记者:“你现在在哪里?送到白云区同和镇要多少钱?”

  男子:“我在东风东路,20分钟就可赶到医院。到白云区需260元。”

  记者:“车内都有什么设备?”

  男子:“担架、输液架、氧气瓶……有护工。”

  记者:“有没有警灯?能闯红灯吗?病人要尽快送到家。”

  男子:“没问题。有警灯,能闯红灯。”

  记者:“能不能便宜些啊。”……

  一番讨价还价后,男子表示,将病人抬上楼要230元,如不用抬上楼只要150元。

  而另一个“救护车”名片上的车主实话实说,自己不属于120中心统一调配,而属于专业救护队,在市内无论远近收费都是200元。

  先称属120后改称属二线

  昨天下午3时,记者再次拨通一救护车电话,要求把病人从中山三路某大医院送到白云区景泰街,经一番砍价,以150元成交。等了30多分钟,终于看到一辆写有“××康复医院”字样、车牌为“粤M”的救护车停在了路边。

  确认后,记者扶“患者”钻进车内、躺在铺有白布的床上。车内空间狭小,显然是普通面包车改装的,急救设备除了一个生锈的氧气筒和一个枕头大的氧气袋外,别无他物。

  面对记者的询问,司机一开始说自己属于120统一调配,可以接急诊病人;但随后又改口说不属于急救中心,120调度的车是负责接病人,属于救护一线;自己是负责送病人,属于救护二线。之后,司机又向记者派发名片,吹嘘自己的车比120救护车便宜又方便,省内外均可接送,曾经跑过湖北、湖南、福建等地,收费标准是1000公里要6000多元。

  到了目的地,记者向司机索要发票时,司机说只有没盖章的收据。

  叫正规救护车要拨打120

  记者咨询120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0救护车只负责来医院前急救,并且就近选择医院和调配救护车,车内配一副担架、两名护工、一名护士、一名医生、一名司机及急救药品,费用视路程远近和用药情况收取。至于患者回家需要车送,则由医院负责。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是拨打120叫来的救护车,都不属120急救中心负责。如果遇到假120救护车在运送过程中对患者带来危害,可立即向当地派出所、卫生部门或110投诉,对其进行查处。

  大力整顿规范必不可少

  记者就这种现象采访了多名市民,他们的看法也各不相同。有的认为此类救护车存在终究害人,应该清除。也有市民认为,医院120只负责急诊,不负责送病人回家,而这些车的存在恰好为不适合打的回家的病人提供了方便。不过,在送病人急诊这一点上,接受采访的市民都认为,人命关天,不会请这些救护车送。

  这些救护设施不全的救护车究竟该去该留?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要对其进行大力整顿,规范市场,使此类救护车在指定的能力范围内统一调配行动,担负必要的风险责任,使之不再是拿患者生命当儿戏、损害患者利益的编外车。
上图:野鸡救护车救护设备相当简陋

  (日京/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云 | 医院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