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揭秘郝和平落马内幕 审批权力是医疗暴利敲门砖


  司长落马,药监腐败了犹未了

  丁一鹤 刘京华

  2006年11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SFDA)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有期徒刑15年,以受贿罪判处郝和平的妻子付玉清有期徒刑5年。

  郝并非药监局里孤独的落马者,2005年,随着“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难题开始提上中央政府着重解决的议程,SFDA也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先是2004年夏天,国务院免除了国家药监局第一任局长郑筱萸的职务。2005年春天,药品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落马。随后2005年7月8日,下班后已回到家中的郝和平接到单位领导电话,称有紧急工作协商。郝和平赶往单位,在办公室内等待他的是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当场,检察官宣布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正式刑事拘留。

  2006年12月28日,已经卸任一年半的郑筱萸,因涉嫌收受贿赂,被中纪委“双规”。曹文庄曾任郑的秘书。

  三宗罪

  郝和平的犯罪很不新鲜,甚至很低级,两口子全部受贿总数不超过100万元,却得到了总数20年的徒刑。这个数额比起那些动辄受贿数百万、数千万元的贪官,相对还是较少的。

  58岁的郝和平作为涉嫌商业受贿的政府官员,他的落马不仅仅是为“59岁现象”作了一个新证,更多意义上是揭开了医疗器械市场的潜规则,“官员傍大款”引发了人们对政府公共管理职能失灵的深深担忧。

  根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的指控,郝和平的犯罪主要有三项,第一项是伙同妻子付玉清,以房屋装修为名,向山东某医疗器械公司总经理陈某索要贿赂20万元。

  对于这项指控,郝和平没有提出任何异议。郝和平和陈某有20多年的交情,郝和平大学毕业在卫生部医疗器械局任普通干部时,陈的公司也刚刚起家。从那个时候开始,郝经常给他们做一些技术指导。为了表达对他的感激,陈对他说过多次:“你有什么经济困难就提出来,我来办!”

  在20多年的交往中,两人一直保持着君子之交,并没有金钱来往。直到2004年初,为了表示对郝和平的感谢,陈某邀请郝和爱人付玉清到山东威海度假,两人的交往才发生了质的变化。

  郝和爱人在威海住了两天。临行前,付玉清在酒桌上有意无意提及儿子买的房子还没有装修。陈某连忙问:“需要多少钱?”郝没说话,付玉清说:“大概需要20万。”“你们回北京开一个账户,把账号告诉我,我再把钱给你汇过去。” 陈某非常豪爽。

  因为是知根知底的老朋友,加上自己再有几年就该面临退休了,这20万元郝和平觉得拿得没什么不妥。第二天,郝和妻子回到了北京。第三天,付玉清在北京农行以自己的名义开了一个账户,并且把银行账号告诉了陈。陈当即让公司会计取出20万元现金打入付开立的账户。

  如果郝和平跟陈某是老交情,尚有感情因素在里面,可对于第二项指控,郝就不好辩解了。检察院指控郝和平利用负责医疗器械产品审批的职务便利,为浙江、上海、陕西、广东等医疗器械公司申请的医疗器械产品获得批准生产提供帮助,收受上述公司给予的价值26万元的广州本田雅阁牌轿车和价值50多万元的高尔夫俱乐部旅游会籍卡、会员卡3张。

  郝和平有一个非常时尚的爱好,打高尔夫球。当然,在今天的中国,打高尔夫是一种“奢侈运动”。正是这个爱好,在郝和平的受贿数额中占半数还多。前面提到的装修房子和本田车的受贿总数是46万元,而郝和平受贿的3张高尔夫会员卡却超过了50万元。

  昂贵的价钱难不倒郝和平,他舍不得拿自己的工资去打球,只好利用手中的权力来“换”了。郝对高尔夫的爱好超乎寻常,他不但像打车一样打着飞机到全国各地去打高尔夫,更是专门找最高档的球场去打。为此他还经常询问他的球友哪里的球场最好,只要发现一家他满意的球场,他就会找求他审批的医疗器械公司老总们要一张会员卡。

  郝和平的第三项罪名是广州某公司一个叫王伟的人给他带来的。郝曾经给广州某公司帮忙,该公司的王伟为感谢他,就弄了气手枪4支、转轮气手枪1支和一些子弹“送给郝司长玩玩”。王当时说是仿真玩具枪,郝几乎连看都没看就收了起来。但案发后经鉴定,5支枪都具有杀伤力,郝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后来他在法庭上一直委屈地说,自己不知道我国的枪支管理规定。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玉清 | 郑筱萸 | 王伟 | 司原 | 郝和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