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2006年上半年上海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7%

  人民网上海1月25日电 记者曹玲娟报道:上海社会科学院今天正式发布的2007年上海蓝皮书《2006~2007年: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绿色的引擎》指出,2006年上半年上海万元GDP能耗降为0.85标准煤,同比下降4.7%,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同期全国万元GDP能耗上升0.8%。

  蓝皮书称,鲜明的数字对比,表明了上海在节约能源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如十五前后,上海通过二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关停并转了一批小化肥、小钢铁等单位能耗高、污染大的企业。上海同时要求全市年耗能量在5000吨标准煤以上,以及年用能量在2000~5000吨的单位,定期向市、区县主管部门和统计部门报告能源利用状况,同时对重点用能单位组织制定实施十一五及分年度能耗下降目标计划。

  上海属资源约束非常突出的特大型城市,资源能源基本来自全国各地或国外进口。蓝皮书引用的数据显示,十五期间,上海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年平均增长7.8%,2005年达到8000万吨标准煤。按该速度,到2010年,上海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将超过1.2亿吨标准煤,大规模的能源消耗将成为上海的一个严峻挑战。

  蓝皮书指出,上海节能降耗任务艰巨。十一五期间,上海工业系统单位增加值能耗要在十五期间下降32%的基础上,再下降30%以上;现代服务业中的交通、旅游、商贸餐饮等单位增加值能耗要扭转十五期间上升的态势,累计下降15%;各区县和开发区的万元增加值能耗目标下降20%。

  而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在蓝皮书中指出,同样要看到上海在节约能源方面存在的潜力。与国际上发达国家比,上海的万元GDP能耗是日本的4.2倍、美国的2.4倍;上海的能源综合利用率约为国外平均水平的80%。从行业来看,上海市工业、交通、建筑及商用和民用领域普遍存在10%~30%的节能潜力,如上海150个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商场,以平均节能20%计算,一年可节约108万吨标准煤。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海 | 上海市.. | 上海中邦 | 上海市.. | 上海雪迷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