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务院要求杜绝拖欠行为 让广大农民工过个好年

  中新网1月25日电中国国务院今天召开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曾培炎说,春节将至,各级政府要把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疏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维权援助力度,完善日常处理办法,切实加强支付监管,坚决杜绝拖欠行为,让辛苦工作一年的广大农民工劳有所得,过个好年。


  曾培炎强调,清欠防欠是一项长期任务。从今年开始,工作重心要由清理旧欠向预防新欠转变,由集中清理向日常监管转变,逐步走上运用法律和经济手段解决工程款纠纷的正常轨道。要进一步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健全法律保障、经济制衡、信用约束、政府监管的综合防范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拖欠问题。

  一是加强决策、立项、规划、审贷、开工等环节的制度建设,防止资金未落实的项目开工建设,从源头上预防拖欠。

  二是健全项目实施机制,深化政府投资建设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工程概算、工程承包资质、工程合同管理,防范拖欠产生的风险。

  三是严格竣工验收制度,健全结算支付制度,完善质量保证金制度,确保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按合同及时支付。

  四是构建信用体系,加快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健全信用评价和失信惩戒制度,形成市场主体的激励约束机制。

  五是坚持地方政府责任制度,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健全拖欠的通报、公布制度,在全社会形成清欠防欠的良好环境。

  六是突出加强法制建设,健全法规体系,严格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从根本上治理拖欠行为。

  据建设部统计,2003年底前,建设领域共拖欠工程款1860亿元,涉及13万个项目、1万3千多家企业。到今年1月19日,已清付工程款1834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330亿元。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培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