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2007年1月25日在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黄承祥

  各位委员:

  我受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常务委员会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统领提案工作,继续发扬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完善了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提案的“提出”“办理”“服务”三方良性互动,政协各专委会广泛参与,各司其责、协调有序的提案工作新机制。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工作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提案运作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更加民主,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与广大人民群众沟通、互动的渠道更加畅通,提案的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圆满地完成了提案工作各项任务。

  一、政协各界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提案质量不断提高

  十届四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共提出提案1410件,立案1318件。其中:党派提案23件,团体、专委会提案6件,界别提案2件,委员提案1287件。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共497位,占委员总数的68%。各专委会进行提案分析后认为,本次会议提案质量稳步提升,主要表现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的前瞻性和综合性进一步加强。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围绕中共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在北京市的贯彻落实,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建议。“关于‘十一五’规划应高度重视资源承载力的建议”、“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建议”、“关于加强北京城市管理,治理环境死角,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建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应重视法制建设的建议”等提案为政府部门制定近期计划、中远期规划,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提案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出发,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社会各阶层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界委员针对群众提供的提案线索积极进行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从不同角度反映群众呼声,在解决交通拥堵、方便群众出行;治理污染、脏乱,加强居民住宅区环境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群众养老和医疗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等方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在促进党政部门决策民主化和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派提案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完善了党派提案的提出机制,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和层层筛选的基础上提出的23件党派提案,得到了中共北京市委的高度重视。党派提案“提”与“办”的过程,为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的协商和监督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人民团体界别积极参与提案工作。市总工会界在十届四次全会前开通征集热线,并根据征集到的职工意见进行归纳整理,提出了高质量的团体提案和委员提案;市妇女联合会界提出了北京市政协第一件界别提案。

  十届四次会议有86%的提案符合规范要求。规范率比十届三次会议提高了14个百分点。经第三十七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有130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其中:党派、团体、专委会和界别提案15件,委员提案115件。

  二、提案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大力支持人民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2006年,本市各承办系统认真贯彻中发[2006]5号文件精神,把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推进本部门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相结合,严格办理程序,按期办复提案,并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协商,积极采纳提案的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采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占总数的78%,暂时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占22%。

  中共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党派提案的办理工作。市委书记刘淇同志亲自阅批每一件党派提案,市长王岐山同志和其他11位市级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做出了65件次的批示,并亲自审阅答复报告,使办理工作质量和层次明显提高。市委办公厅进一步加大了对党派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协调力度,并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沟通和协商。“关于落实‘十一五’规划推进京郊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清理行政法规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首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的建议”等提案的办理工作都得到了民主党派的好评,所提建议得到采纳。

  市政府创新提案办理方式,采取重点问题由市政府领导牵头办理,综合问题由办公厅领导协调办理,相关问题归并办理,热点问题重点办理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提案中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经采纳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针对“关于奥运建设应减少行政成本,创建节约型工程”、“关于严格实施环境保护标准”等方面的建议,市政府围绕奥运筹备的软硬环境建设,全力改善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环境,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得到加强,“城中村”整治任务进展顺利,并建立了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

  针对“发展循环经济,建现代新都市”、“加强北京市能源利用与节能工作”等提案,市政府更加注重实现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的研究和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我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针对“加快研究制定城乡统筹有关政策”、“继续关注北京市‘三农’问题”等建议,市政府确定了108项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折子工程,建立长效的投入、管理和推进机制,注重解决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

  针对“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关于政府要加强对城市公共设施管理”等提案,市政府制定了《北京市和谐社区建设指导标准(试行)》,在创新社区建设理念、体制、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针对“关于加快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以及均衡义务教育资源、加快危旧房改造等方面的建议,市政府采取措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构建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作为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举措,在2006年全市社区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全面落实农村和城市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的“两免一补”政策,并加大对城乡薄弱学校的支持。市政府还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启动10片危改项目,稳步推进文保区危旧房改造的试点工作,并开展了整顿停车秩序和养狗专项整治等工作,提升了首都公共服务水平。

  市人大、市政协、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主管领导分工负责各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严格审查、签发提案和办理复文,并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和联系,确保提案能够得到高质量的办理。市高级人民法院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广大干警牢固树立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是人民法院法定职责的思想,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关于法院应将案件执行情况上网公示的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促进了法院执行工作的透明化和执行威慑机制的建立。第[1][2]页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