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盟重拳反垄断 向西门子等名企开巨额罚单

  比利时布鲁塞尔消息 当地时间1月24日,欧盟竞争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因涉嫌建立电气设备价格卡特尔(即生产或者销售同类商品的企业相互商定价格的行为,如规定产品的最低限价、最高限价或者其价格构成),西门子等10家企业被处以总额达7.507亿欧元(9.77亿美元)的罚款。

  这是自欧盟成立以来的第二大反垄断案。

  欧洲最大工程公司西门子因在卡特尔中担任“领导角色”,被开出了高达3.966亿欧元的最大罚单。其他涉嫌企业还包括法国的阿海珐、阿尔斯通、施耐德等欧洲电气巨头。日本富士通、日立、三菱和东芝也在被罚之列,这4家日本企业共需支付罚金2.59亿欧元。其中,三菱被处以1.185亿欧元的罚款,名列罚单第二,位居罚单第三位的是东芝,该公司被罚9090万欧元。

  公告称,这些公司涉嫌联合垄断高压绝缘开关等产品价格,产品的主要客户是国有、地方政府所属的公共事业公司和私人企业。上述公司通过非法操纵向发电厂提供的合同出价、划分市场和交换商业机密信息等不公平竞争手段,几乎完全垄断了欧盟市场。2004年3月,这些公司在举行一次卡特尔会议时,被欧盟和几个国家的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检查。

  欧盟官员表示,这个世界范围的卡特尔从1988年持续到2004年,欺骗消费者长达16年之久,这次重罚“再次表明欧盟不能容忍在任何商业领域出现垄断”。

  对于欧盟开出的一纸罚单,部分公司已经表达了不满情绪,表示将保留进一步上诉的权利。对于因涉及德国腐败贿赂案而形象大损的西门子而言,操纵价格的罚款无异于雪上加霜。如分析人士所言,“涉嫌操纵价格被罚一事,在深陷‘腐败门’的西门子公众形象上,又扇了一记耳光”。

  西门子公司当日在回应该事件时,称罚款额“非常夸张”,并表示该公司操纵价格仅仅发生在2002至2004年期间欧洲经济领域的几个项目而已。日本东芝也表示拒绝欧盟的这一指控,该公司在声明中说:“根据我们自身调查显示,本公司从未从事过任何违反欧洲竞争法的活动,并计划在欧洲法庭上就此申辩。”

  但欧盟发言人则明确表示,监管者十分确信他们的裁决是正确的,“欧盟坚决不能接受卡特尔行为”。2006年全年,欧盟针对7个垄断案的处罚金额已达18.4亿欧元,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魏红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尔 | 卡特 | 西门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