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正确认识股市 理性看待“泡沫”(市场点睛)

  进入2007年以来,沪深股市不断地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市场做多热情也依然不减,成交迭创天量。

  但在一派牛市氛围的背后,多空分歧却变得异常尖锐。很多人卷入了这样的争论:现在股市是否涨得太高了?股价是否泡沫很大?老百姓都开始炒股票、股票出现普涨,是否表明头部已经到了?

  客观而言,说现在股市点位还不高,这绝对不是事实。

从去年初到现在,沪深股市指数都翻了一番还多,以年涨幅而言,在境内股市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个成绩与去年海外的股票市场相比,也仅逊色于越南等个别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是名列前茅。

  显然,股市在这样的基础上还要继续大幅度上涨,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个意义上,的确应该承认现在股市点位已经不低了,反过来也就是说市场风险则是已经开始显现了。

  另外,从现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来看,沪深两市都已经超过了30倍,与国际市场相比较,的确也不能说很低。特别是对那些涨幅很大的股票来说,由于其市盈率已经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一倍以上,因此说股市出现了一些泡沫,也未尝不是事实。

  至于说很多过去从来不买股票的人现在也开始买股票了,市场屡屡出现天量,这在过去的确是市场见顶的只要信号。而这个信号在不少人看来,还是很管用的。也因为这样,现在不断有看空后市的舆论出现,并且已经在市场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沪深两市股指震荡的频繁出现与幅度的加大,多少说明了这点。

  就现在的市场环境而言,股指不但没有高到不可接受的程度,而且仍然还有相应的上涨空间。为什么这样说呢?30倍的市盈率的确不低,但这是以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为基数推算的。考虑到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提高30%左右这样的现实,那么其动态市盈率实际上不过20多倍。而在2001年沪市股指冲高2245点的时候,平均市盈率高达近60倍。由此可见,即便说现在股市上涨比较多,市盈率太高,但实际上还是处于可控的范围之中,远没有到泛滥的程度。

  再说了,境内股市和海外股市有个很大的区别在于其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比较高,有了这一点,就不能再简单地以海外市场的标准来衡量境内股市。还有一点,即便在海外成熟市场,也同样有不少股票的价格很高,市盈率就是它们的发明。有泡沫是股市本身的特点,也是无法避免的。动辄以泡沫论来评价股市,不管这个泡沫到底有多大,是否马上就会破裂,这不是实事求是的观点。

  另外,困扰中国经济界的一大问题是直接融资比例太低,间接融资比例太高,这导致全民投资精神不足,银行风险偏大以及经济的市场化程度低。要解决这个问题,重要的一点就上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让老百姓把部分存款从银行搬到股市来。

  从这个角度出发,现在人们投资热情高涨,应该是件好事情。如果说有什么问题的话,主要还是金融知识普及得不够,风险教育进行得不够。股市运行具有阶段性,在具体的某个阶段它的结果不是零和,是存在多数人都获利的局面的。因此,以从来不买股票的人也买股票作为市场见顶的信号,并没有多少说服力。

  自2005年以来,沪深股市在各方面因素的推动下,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在很多方面呈现出与过去完全不同的特点。对于这一全新的市场格局,人们应该有一个充分的认识。事实上也只有这样,才能掌握住市场的最新特点,准确地判断其走势。

  对于市场上所存在的“泡沫”,也会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把握。显然,股市现在并没有到风险急剧增加、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候,市场总体上还是理性的,并且仍然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