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兄弟 回乡可好走?(图)

  “过年回家吗?”

  快过年了,从外地来榕城务工的人们,沉浸在思乡的情绪里,反复询问、交谈着同样的话题。又一年的辛苦打拼,或清清淡淡、或事业升腾。有昔日的挫折,也有来年再拼的期待。

  过年回家吗?

  回!不回!

  只有两个答案,却有千万个缘由。

  而今年春运车票不涨价,但买一张回家的车票是否依然那么难?又有多少人能真正买到那些不涨价的票?

  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多路记者深入一线多方位分主题探访调查农民工兄弟回乡过年之路,感受其中酸甜苦辣。

  本报即日起开通热线0591-87806110,你有怎样的回家经历和故事,或者存在哪些困难,不妨和我们联系,我们将尽力提供帮助。
父母在老家盼团圆36岁余清文却满面愁容

  福州晋安区古四村61号,一座破旧的老屋。这里是50多位重庆来榕打工者共同的家。

  关于回家,他们心中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打算。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36岁的余清文,打算回老家过年。因为他的父母还在老家丰都,两位老人都期盼着他回去,一家人能团圆。

  “哪怕只是在一起吃顿团圆饭,看看老人欣慰的笑容,一年的辛劳也在那一刹那消失,这种感觉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余清文说,以往每年他都尽量回家,前年买高价票,去年通宵排队买票,今年还不知怎么回去。

  起初是决定乘火车,今年火车票不涨价,这可能省下不少钱。然而,他们的希望很快就变成了失望。前天,他们派了几个人去火车站买票。从早上排到中午,好不容易轮到他们时,却被告知只有站票了!30多个小时,光站着谁都受不了。

  怎么办?余清文还在彷徨……买票经历不堪回首老孙把妻儿接到福州

  这些天,45岁的孙国海都起得很早心情也不错,不到7点就来到六一路附近的工地转悠,希望能够多找点活干,挣点钱过年。因为今年妻子和两个孩子都来了福州。“这几天还得再努力一些,争取过个好年。”

  老孙到福州打工已经5年了。

  去年买票时,老孙凌晨3点钟骑自行车就到了火车站排队买票,顶着刺骨的寒风一站就是9个小时,可轮到他时,售票点却挂出了无票的告示。第二天不到凌晨2点,他又来买票。但不仅依然没买到票,骑来的自行车还被偷走了。无奈之下,老孙只好找了“黄牛党”,花了300多元买了高价票回家。

  为了避免再遭这样的罪,今年初,老孙干脆把在重庆的妻子儿女全都接到了福州。春运坐车太受罪期望回家能像乘公交车

  同样决定不回家过年的还有程德纯一家。“春运时回家简直是受罪,挤,票又不好买!”43岁的程德纯皱着眉头大声说。他也是丰都人,来福州打工已经有10多年了,期间只有两次春节回了老家。

  但就是这两次让他记忆深刻。“人山人海,头挨着头,皮贴着皮,连转身都难,火车上熬一宿,人都要掉几斤肉。”

  后来,他也将妻子和儿子都接到了福州,就更少回老家过年了。

  “不过,在老家过年当然有意思多了,气氛好,亲戚朋友都在,热闹!”程德纯猛抽了一大口烟,继续说:“如果回家能像城里坐公交车一样方便,谁不愿意回家过年啊!”

  说完这话,他忍不住嘿嘿笑了起来。“这是不可能的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清文 | 程德纯 | 福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